酒泉肃州:创新治理新模式 培树文明新风尚

日期:2023/01/29/ 14:48  来源:肃州区发布

字号:[][][]

  近年来,肃州区解放路社区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工作目标,健全领导工作机制、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不断满足群众现实需求,探索“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的工作路径。

  完善体制机制,筑牢基层社会治理新阵地。社区建成高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要开展道德讲堂、红色文化、家长培训、法律宣传、科普讲座、健康讲座等各类培训讲座活动,引进社会组织3个,孵化社会组织8个,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14支,注册志愿者1029人。通过建机制、强队伍,为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提供强有力保障。

  创新方法路径,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社区把满足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文明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创新丰富活动载体,依托“网格吹哨我报到,我当一天网格员”活动日,精准化服务。同时邀请市、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示范化。

  注重融会贯通,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教育、道德建设、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利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春风”读书会等活动;为辖区高龄老人、贫困妇女、残疾人、困境儿童等进行服务,共开展志愿服务90场次,受益群众达到1万余人次,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