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文明答卷”写满幸福感

日期:2023/01/29/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华亭城区全景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华亭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从细微之处入手提升城市品质,扮靓“面子”做实“里子”,用“绣花功”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顶层设计,上下协作齐“创城”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唯有上下协作,才能奏出一曲创建为民的和谐乐章。

  华亭从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着手,建立健全指挥体系,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创城办牵头抓总,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连接、各负其责、高效运转的工作体系,按照“一年补短夯基、两年重点攻坚、三年冲刺提名”的思路,全力实施“九大创建任务”和城市更新“十大行动”,统筹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力争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同时,华亭将点位标准精准分解到各责任单位,成立了创城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九组”,全程精准指导、过程管理、分类实施,共同打造示范点,确保做一件成一件达标一件。此外,市创城办根据第三方测评结果,制定了问题清单,逐项明确工作内容、责任人、预期目标、时间节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到位。

  为全面推进“创城”工作,华亭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运行机制,实行“市领导抽查”“创城办督察”“牵头部门检查”“责任部门整改”督查调度机制,采取分组行动、分类检查、分层排名的方法,截至目前共对38类788个点位5630项测评指标进行实地测评,做到“一测评一排名、一考核一通报”,并对实地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分析,及时提出完善制度的建议。

主题公园

  广泛发动,全民参与促“创城”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是“创城”的力量源泉。群众发动的广度、人人参与的程度,凸显了一个地区和单位工作的力度。

  华亭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开设专栏,常态化报道全市创建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各单位创建工作动态和典型经验,适时开设《道德讲堂》等栏目,精心拍摄创城专题片,晒出创建“成绩单”,发出创城“好声音”。在农贸市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政务大厅、交通场站、医院学校、背街小巷、社区小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布设公益广告1.5万余处,推动建设一批景观小品、文化长廊、宣传栏等文化设施,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形化”,强劲的舆论宣传声势,建立起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格局,营造出“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人人受益于创城”的浓厚氛围。

  华亭不断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荐报送省、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各类文明集体45个,国家和省、市级“最美家庭”23户,省级先进人物12人,7人获评“平凉好人”和平凉“道德模范”,启动第五届华亭道德模范评选,11人获评道德模范。

  在开展志愿服务,促文明实践养成方面,华亭更是动作频频,试点先行、融合推进、全面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截止目前,对全市132个文明实践所(站)站,分层分类促进达标提升,共注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4万余名,建立培育“红百合”家庭教育、“煤城老兵”“青暖衣冬”等志愿服务品牌,紧贴群众需求开展“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做文明市民·展城市风采”“七点半小课堂”......一个个内涵丰富的实践活动,一场场深入浅出的“市民讲堂”,一次次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真正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民生为本,汇聚力量推“创城”

  对市民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才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华亭的巨大变化,体现出“创城”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让每一位市民过得更幸福。

  华亭将提升群众幸福感摆在突出位置,把每一项创建指标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惠民工程来抓,让群众共建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翻开华亭的城建篇章,一份精彩的答卷呈现眼前:“两地一市”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正在形成,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正在推进,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构建,“华亭蓝”“华亭绿”“华亭清”品牌正在打造,路网建设高质量推进,交通枢纽已被打通,城市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如期完成,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风貌显著提升……一个个成绩,彰显出华亭加快经济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城市功能的民生情怀。11月份,华亭市成为甘肃省唯一一家跻身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的县级市,更加激发起全市人民创建文明宜居幸福城市的奋进力量。

交通枢纽

  天平铁路、彭大、平天、泾华高速和平华一级公路建成通车,灵华高速、天陇铁路陈家沟煤矿专用线加快建设,全域迈入高速时代,区域性交通枢纽逐步形成。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等功能要素跟进配套,新建、改造城市主干街路6条,完成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939户、综合治理老旧小区40个,市一院急救医技综合服务楼全面建成,殡仪馆等项目加快推进,仪山学校、市二幼整体进展快、形象进度好,实施智慧停车场建设,划定停车位5300个,建成大型车辆停车场2个,有效解决“一难两乱”,畅通城市。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六大行动”成效显著,农村村容村貌、农民精神面貌实现质的提升……一个个数字,体现着华亭各项民生实事逐一兑现落实,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落地成真。

  针对城市管理问题,华亭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扎实开展“违章建筑大拆除、五线五箱大规整、背街小巷大整治、生态环境大治理”等行动,拆违(危)拆临13.7万平方米,清理城市“牛皮癣”1.5万平方米,整改占道经营、乱堆乱放8500余处,整治杆线71.4公里,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040处,餐厨垃圾处理场、生活垃圾中转站全面建成运营......一系列精细化“创城”举措,着力解决城市环境顽疾,提升城市形象,一个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极大提高了市民生活的舒适度和幸福指数。

  华亭以文化强市为引领,打好文化牌、谋准文创路、下好文旅棋,持续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有关文化价值、精神内涵的挖掘,创编《羊皮匣子》《关山红遍》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和“文化进万家 ”等文化惠民活动,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一系列文化活动,为全市转型发展贡献文旅力量,为市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城市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条路上,华亭将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乘势而上、苦干实干,更加从容、努力地前行,奋力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胜利,文明之花必将在华亭愈开愈盛、愈开愈美!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