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逻+讲解 打造旅游新体验

日期:2023/01/30/ 11:52  来源:临泽县公安局

字号:[][][]

  “请各位游客排好队有序入园,提前准备好门票……”1月22日早晨8时30分,慕名而来甘肃张掖5A级七彩丹霞景区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天清晨气温低至18摄氏度,一场霜降落在丹霞山体,但丝毫不影响游客期待看到七彩丹霞美景的热情。为了加快游客入园速度,甘肃省临泽县公安局倪家营派出所教导员桑茂林便拿着喇叭在门口维护秩序,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看到记者前来,桑茂林点头示意后继续投入工作。记者看到,大年初一的游客相比平时多很多,安保任务随之也加重。“针对近期游客量加大的实际,我局周密研究制定景区安保维稳方案,确保来七彩丹霞的游客不仅能领略自然风光,还能享受到平安和谐的旅游警务。”甘肃省临泽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付海军说。

  “警察同志,我的相机不见了。”“您在什么地方发现不见的?”了解情况后,桑茂林迅速集结所有警力兵分3路开始寻找,不到半个小时就将相机找回,让旅客感激不已。

  针对类似游客求助警情,桑茂林和同事们早已习以为常,他们区分警情、划分片区,便于更高效的服务游客。多年来,倪家营派出所把主责主业和做靓旅游警务深度融合,提出“民警就是导游”的理念,固化“立足游客需求,主动延伸触角,警力跟着游客走”的工作机制,景区警情从以前案情多、矛盾多转向求助多、服务多,游客安全感明显提升。

  1月22日,待游客陆陆续续进入景区已快到11时,桑茂林和同事们匆匆吃完早餐,便进入游客大厅。刚进门不一会,便有游客前来求助,“警察同志,我们几个身份证没带买不了门票。”几名游客显得一脸无奈。“没事儿,我们有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机。”很快,便给3名游客打印了临时身份证明。

  针对大年初一游客量大的实际,桑茂林将警力合力分配,游客指挥中心留下1名警力紧盯视频监控,并根据各观景台的游客量指挥调度警力,游客大厅2名警力值守,其余人员由他带队进入景区执勤巡逻。巡逻的同时帮助游客介绍七彩丹霞各个观景台的特点,让游客对临泽警察赞叹不已。“七彩丹霞景色很美,没想到这里的警察对各个景点了解的这么透彻,点赞!”甘肃酒泉籍游客肖女士满是笑容。

  “我们不但维护景区秩序,还要充当讲解员的角色,就是要打造这种独特的旅游警务服务理念,让更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永远记住丹霞、记住临泽警察。七彩丹霞是甘肃的一张名片,我们必须要把旅游警务打造好。”桑茂林坦言。

  正午时分,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到连绵起伏的山峦沟壑,丹霞呈现出一幅七彩画卷,忙活了一上午的桑茂林先让年龄小的几名辅警轮流吃饭,自己在景区坚守岗位。冬日的七彩丹霞气温虽在零下,但折射出的紫外线却很强,在倪家营派出所坚守7年的桑茂林因长年累月在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肤色已经跟七彩丹霞山体颜色一般。景区内4个观景台,占地面积约50平方公里,面对景区治安管理需求的新形势,倪家营派出所突出科技支撑,助推智慧警务,积极围绕信息化、智能化、立体化、专业化的大数据时代新要求,建成大数据运营中心,协调景区架设视频监控近400路,“震动”围栏2000多米,在丹霞景区、丹霞口剧院等重点部位率先建成反恐智慧防控圈,旅店业全部安装人证核录系统,所有系统与公安后台联网布控,全面实现核心景区及周边业态的智能化、网格化精细管理。

  景区内4号观景台下午游客量最多,桑茂林就把自己调整到了4号观景台。一下午,老人小孩走失、钱包手机遗失、没带身份证、游客之间争执等“微小”警情不断,只要游客有所需,倪家营派出所微警务第一时间随着游客需求走。

  下午6时,景区即将闭园,这时桑茂林的步数已经走了3万多步,他带领民警辅警走上各个观景台疏导游客有序下山,1米8的大高个在人流当中依然笔挺伟岸,茫茫人海中那抹警察蓝显得格外显眼,游客的安全感、幸福感在那支公安队伍的坚守下也油然而生。

  待游客全部离园,记者看到,桑茂林及其民警辅警的微信步数平均在3万6千步。这天,他们为游客开具临时身份证明60余张,帮助找回老人孩子3人、找回物品7件。

  回到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顾不上休息,在桑茂林的带队下又投入到景区周边旅店业的清查当中。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