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渭源:社火秧歌“打出”城乡红火年

日期:2023/01/30/ 15:13  来源:渭源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锣鼓喧天颂盛世,秧歌欢腾庆新春。1月27日,祁家庙镇大寨子社火首秀渭源大街小巷,打响癸卯兔年奋进新乐章。城乡群众追随围观,共同感受新春的欢愉和传统的年味,真切体会十年嬗变带来的红火日子。

  喜庆的锣鼓,铿锵有力,催人奋进;欢快的秧歌,活力迸发,激情四射。身着盛装的社火队员们各个精神抖擞,踏着旋律尽情表演。社火小传承人们也不输大人,在寒风中认真地完成每一个动作,给观众带去无限快乐。热闹的社火与街道上悬挂的灯笼、中国结相映衬,让节日的喜庆氛围更加浓郁。

  社火表演者告诉记者,腊月开头,全村先推举出一家“神头”,随后,各家就按各家情况开始分配角色,敲锣、打鼓、吹唢呐、掌灯、扛旗、舞狮一样都不能少。人员、服装、道具确定后,就是排练工作,每天到了约定好的时间,唢呐声在村上巷道一响,大伙便聚在一起,热热闹闹、认认真真的练上一练。

  喜庆热闹的社火寄托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敬仰,也寄托着大家对新一年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随着社火在大街小巷热热闹闹的上演,正月里的喜庆氛围也由家人们的团聚升华成大家伙儿共同的欢庆。

  正月初五,路园镇小园子村举办2023年“红火日子•火红年”新春文艺汇演,全村群众欢聚一堂,热烈庆祝辞旧迎新的美好日子。

  腰鼓表演拉开了小园子村2023年“红火日子•火红年”新春文艺汇演序幕,演员们的步伐随着喜庆热闹的音乐,奏出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跳出了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感恩。随后,广场舞、舞狮、太平鼓、舞龙等表演将节日氛围推向一个又一个的高潮,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精彩喜庆的节目、土色土香的演绎,渲染了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文明乡风。欢快的歌曲唱出了大家兴产业、谋发展、增收入的信心,喜庆的舞蹈舞出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决心。

  作为打太平鼓的鼓手,村民李海军说:“我们的社火非常优秀、非常好、非常漂亮,现在正加油排练,准备去参加渭源县正月十五闹元宵,在所有秧歌队中打出最好的水平,打出最好的成绩。”

  兔跃龙腾新春来,风和日丽百花开。“人狮”“双龙”欢腾共舞,复杂的动作、千变万化的图阵,需要舞者用上“吃奶”的力气来展显精妙绝伦的技艺。练在高潮处,引得路边观众阵阵喝彩。

  参与小园子村实施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红火日子•火红年’新春文艺汇演的村民马丽说:“看着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脸上洋溢着幸福开心的笑容,我们大家都很高兴,感觉这段时间的付出也是值得的。乡村振兴也需要我们年轻人撑起来嘛。在此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一直在敦煌创业的小园子村村民贾转林说:“三十年前,我就走出去创业了。十年前回来的时候,看到村民们刚能吃饱饭,房子也都是土木或砖木平房,过年也就东家串西家的拜个简单年。现在回家过年,看到全村人民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生活步入了小康,大家心里面十分高兴。我们在外游子回家乡看到村里的社火、各种文艺演出红红火火,真的也是特别高兴。我也祝愿大家兔年红红火火,身体健健康康。”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