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镇原:弘扬传统美德 共树文明新风

日期:2023/01/30/ 15:21  来源:庆阳文明网

字号:[][][]

  去年以来,镇原县坚持以“晒房子·比美德”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主题活动为抓手,笃行爱小扶老之事,弘扬优秀传统美德,推动形成乡风文明新风尚。

  镇原县大力开展“晒房子·比美德”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主题活动,制定下发了指导性强、便于操作的活动方案,通过“看”院子是否干净、卧室是否整洁、厨房是否卫生,“闻”厨房有无异味,“问”子女是否孝顺、监护人是否履行义务等,在全县范围掀起公开“比”美德、“比”风尚的高潮。县委宣传部成立专门工作组,深入乡镇、村组一线,指导“评、比、晒”,督促工作落实,通过在群众基础好,乡村风貌新的乡镇开展集中示范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先行引领,让先进典型根植沃土、家喻户晓。

  郭原乡注重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在全乡推广王沟圈村先行开展活动的成熟经验和典型做法,在各村醒目位置设立“红黑榜”,公开“晒”情况、“亮”结果,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弘扬尊老敬老新风尚。庙渠镇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开展院落房屋清理、被褥清洗、卫生评比示范活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以点带面、整体推开。同时,镇上联村干部、村干部、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爱心人士与“三留守”人员、困难群众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对子,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活动78次,持续改善“三留守”人员和困难群众的居住环境与精神面貌。

  据悉,自“晒房子·比美德”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举办相关主题活动20余场(次),评选出“美德家庭”400户,表彰奖励120户。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