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显担当 法徽熠熠照初心——甘肃省崇信县“法小青”志愿服务队工作纪实

日期:2023/01/31/ 14:58  来源:崇信县委宣传部

字号:[][][]

  冬日的清晨,崇信县法院“法小青”志愿服务队正热烈探讨着进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筹备方案。“作为司法战线上的一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宣讲好、落实好,让党的声音走进千家万户。”政工科张锐激动地说道。

  2022年以来,崇信县“法小青”志愿服务队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群众路线,对标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法律援助、产业发展等全县工作大局,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真诚服务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普法宣传零距离

  “法官同志,我想问一下别人欠我的劳务费,一直要不回来应该怎么办?”

  “法官同志,怎么在家就能立案”

  近日,崇信县法院“法小青”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社区,组织开展了以“雷锋精神在我心、为民服务办实事”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员额法官唐国兵围绕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电信诈骗等和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纠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案例,为社区居民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还就网上调解、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缴费等事项进行了全面演示,并指导居民进行实际操作。

  “坐在家中还能打官司,网上办案真是太方便了!”“我儿子想打官司,但人在外地打工回不来,我把这个给他说一说。”……现场居民你一句、他一句,气氛十分活跃。

  据了解,2022年以来,崇信县“法小青”志愿服务队结合“雷锋宣传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及《信访工作条例》等宣传活动,累计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禁毒宣传、“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等普法宣传活动69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3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2150人/次,为群众带去了有温度、有深度的“法治普法套餐”。

  助企纾困出实招

  “速度要快些,今天要再去看看这两家企业有没有苹果运输合同上的疑问,受疫情影响,民营企业不容易呀!”

  2022年底的一天,民事审判庭高法官带着两家苹果种植企业的生产资料匆匆走出办公室。他便走便催促着书记员,快步下楼了。

  ……

  “感谢法官的耐心讲解,教我们如何维权。目前企业经营状况很好,已经饲养了1400多头牛,牛棚已经扩建,扩建后养殖场的养牛数就可以达到2000头。”崇信县黄寨镇甘庄村红牛养殖场负责人在与法官座谈时如是说。

  优化营商环境是“国之大者”,关乎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2022年,崇信县“法小青”志愿服务队深入厂矿企业20余次,就企业管理、经营风险、企业维权深入开展调研,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以真金白银降低金融风险。

  为民解忧显真情

  群众的冷暖始终是“法小青”志愿服务队心中永远的牵挂,为偏远地区困难群众、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2022年6月的一天,“法小青”志愿服务队强制执行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后,连夜将6万元的执行款送到距离县城五十多公里、已年届78岁高龄的申请人杨某手中。

  6月27日,杨某手持感谢锦旗走进了崇信县人民法院执行大厅。四年前,本县的一个朋友经营着一家面馆,由于手头资金周转不灵,向他借了6万元,说是半年后归还,结果他多次催要均遭拒绝,幸亏在“法小青”志愿服务队的法律援助下,最终通过诉讼为他要回了借款。

  “原来我想着到法院打官司光路费就要花好几千元呢,现在足不出户就解决了这个纠纷。”当杨某接过执行人员手中的案款后,他热泪盈眶地说道,“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这些钱是我的命根子,我还要靠这些钱养老呢。”

  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一次次有温度、有深度的惠民服务,一条条增颜值、提气质的实践举措……崇信县“法小青”志愿服务队用爱心和担当续写雷锋故事,彰显着司法担当,浸润着百姓生活。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