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硬核措施重锤落地 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日期:2023/01/31/ 15:40  来源:定西文明实践

字号:[][][]

  “彩礼不超5万元,酒席不超20桌,一碗烩菜办丧事,丧葬时间不超过3天……”时下,走进广袤农村,谈起移风易俗,无论是村社干部还是普通百姓,都知道这些婚丧嫁娶的“硬杠杠”。2022年,我市深入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攻坚年行动,九条硬核措施重锤落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顶层设计 

  夯实责任明晰标准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定西个别地方婚嫁彩礼也随之水涨船高,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厚葬薄养、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更加自觉投身乡村振兴,2022年初,市委常委会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按照市委要求,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从去年3月份开始利用2个多月时间,组织调研组先后深入20多个乡镇的40多个行政村进行实地调研,在多层次研判会商,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审慎提出了符合定西实际的“限高”标准,形成了《定西市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攻坚年行动方案》,并以两办文件印发实施。2022年5月份召开专题会议强力推进,各县区、各部门结合实际相继出台实施方案,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地落细。宣传部门牵头抓总,文明实践办具体负责,纪委监委机关、组织、政法、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协作,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积极参与,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线上线下宣传引导,多部门常态化跟踪问效,一体化督察考核,移风易俗在陇中大地深入推进。

  党员引领 

  以身作则示范带动

  在农村,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厚植新风正气,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定西市县(区)都出台了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婚丧嫁娶活动指导标准,依据党内有关法规和制度,完善农村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的规定,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备制度,市委还把领导干部婚丧嫁娶规定落实情况纳入了述职述廉必报事项。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超标准、超规模的婚丧宴席和人情往来,为农民群众作表率,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全市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指导标准规定,主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6万余份,带动城乡居民签订承诺书30余万份,婚事报备11208件,丧事报备7572件。

  村民自治 

  加强管理弘扬新风

  尊重村民意愿,突出村民自治,村两委发挥村级事务管理的主导权、话语权,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市1887个行政村和88个社区修订完善了与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相契合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主动吸收“五老”和乡贤人员参与村(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对婚丧嫁娶陈规陋习进行劝导和教育监督。加强对“阴阳”“媒人”“总管”等人员的约束管理,开展各类培训15场次615人次。市县宗教局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教职人员特别是佛、道教教职人员提出要求,禁止提供违规服务,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各村社普遍设立“红黑榜”褒扬先进、警示后进,通过“道德评选”“文明积分”、文明家庭评选等引领文明新风尚,“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文明之花璀璨绽放,文明乡风劲吹陇中。据不完全统计,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攻坚年行动自6月份启动实施以来,定西70%的出嫁方彩礼控制在0至5万元以内,平均为4.9万元,比行动前下降了10.9%;80%农户丧葬事宜控制在3天以内,一碗烩菜办丧事农户达到了80%,费用为6000元,比行动前下降了14%,共动员快办简办各类红白喜事3676件。

  据了解,我市将紧盯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四个问题,持续完善移风易俗落实机制,开展常态化、集中性宣传引导,创新移风易俗方法路径,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细化村规民约强化刚性约束,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村民的道德水平,让村民的文明素养得以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让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