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景点内外 文明旅游成常态

日期:2023/01/31/ 16:05  来源:天水日报

字号:[][][]

  路上千般景,最美是文明。文明是城市最美的名片,旅途中每一个小小的文明行为都会为美景添彩。春节假期,记者走访发现,文明旅游已成为市民的出行常态。

  1月24日,记者走进人民公园,火红的灯笼平添了浓厚的节日气息,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一盏盏造型各异、色彩鲜艳的彩灯呈现在眼前,十二生肖、玉兔生辉妙趣横生,喜迎新春、锦绣花园鲜花璀璨,青山绿水、狮舞东方年味满满……公园里游人如织,放眼望去,园区环境干净整洁,四五名保洁人员来回走动,确保垃圾不落地。

  “带着文明出门,人的心情才会更好。”市民周丽云说。

  1月25日,在成纪儿童公园记者看到,许多市民带孩子前来游玩,这里人气虽高,环境依然干净整洁,很多市民随身带有垃圾袋,离开时都能自发收拾好自己的垃圾,文明出行渐成风气。

  “孩子最喜欢来这里玩,每个假期,我们都要带他来玩,也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平时在公共场所都会引导孩子养成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我们都应该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从自身做起,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市民张成迪说。

  “现在市民、游客的素质越来越高,不文明旅游的现象也越来越少了。”一旁售卖年货的摊主李先生说。

  春节假期,热爱滑雪的市民也走出户外,体验了一把速度与激情,既放松身心,也增强了体质。1月25日,在青鹃山滑雪场,记者看到,不少游客一边赏风观景,一边畅享冰雪运动带来的欢乐激情。有的游客还自行购买滑雪板带孩子过来滑雪、打雪仗,有的市民租用滑雪工具陪孩子一起玩耍,全心沉浸在快乐中,为冬日生活增色添彩。

  市民刘杰说:“我每年都要带孩子来滑雪,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不仅可以开阔孩子的视野,既能锻炼他的体质,也能让孩子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

  春节期间,市博物馆、文化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慕名前来,猜灯谜、赏花灯。场馆外文明旅游,市民排队有序入场。场馆内,市民游客文明参观,无人大声喧哗。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假期走进文化场馆,品味文化盛宴,文明旅游的氛围浓厚。

  文明旅游,人人都是践行者;健康出行,诗和远方更迷人。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文明旅游成为自觉行动,让平安健康为我们保驾护航,让旅程更美好更安心。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