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民乐:移风易俗“小切口”助推乡风建设“大文明”

日期:2023/01/31/ 16:56  来源:张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字号:[][][]

  近年来,张掖市民乐县以移风易俗为“切口”,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资源,充分发挥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以婚丧事俗改革为切入点,创新探索移风易俗新做法,通过完善机制、示范引领、宣传带动、社会动员等行动,不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渐成风尚,文明乡风培育成效显著。

  移风易俗实现便民惠民

  翻开民乐县顺化镇张宋村厚厚的红白理事会记事本,一篇篇红白喜事备案表上的记录,真实地反映出几年来张宋村在移风易俗,红白事简办方面的有力实践。通过移风易俗、勤俭办事,张宋村既弘扬了新时代农村新风尚,又减轻了村民负担,深深赢得了群众的赞扬。

  “以前村里办丧事,大吹大闹,大操大办,亲戚朋友也跟着花费不少,现在一碗牛肉粉汤,事就办了,我觉得这样很好,也很方便。”张宋村村民宋开让介绍说,村规民约让大家的行为有了规范,村民积极响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乡村治理更有效果,村庄更美丽,村民生活也更幸福。

  近几年来,为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制止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现象,张宋村成立了由本村老党员、村民参与的“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群众节约办事,文明办事,反对铺张浪费,以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文明新风尚。

  宣传普及营造良好氛围

  在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的同时,各村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加强对移风易俗的宣传普及,通过集中宣讲、敲门入户宣传等方式,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持续开展,力求将文明新风尚传递到每一户村民。

  在民乐县南丰镇玉带村,由村干部、网格员组成的乡风文明志愿宣讲队,向村民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等文明新风理念,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抵制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

  “如今大家的观念变了,村民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为,也轻松了不少。对‘移风易俗’的宣传效果都很满意。”南丰镇玉带村村民柴述喜颇有感触。

  张宋村和玉带村的变化只是全县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纵深发展,积极鼓励各村及社区修订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婚丧喜庆事宜指导标准等规范性制度,让文明新风真正吹进百姓心坎。

  文明积分涵养时尚新风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通过“道德超市”等形式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新天镇三寨村的文化陈列馆内,祖辈流传的经典家训家规、家风故事与乡贤能人事例展示其中。“这个陈列馆通过家风家训引领教化,让大家行有规则,以好家风带动好村风,让家风家训‘立’起来、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村民的精神生活‘富’起来。”三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安庆说。

  此外,三寨村还开设了乡风文明“道德超市”,因地制宜推出村民“道德积分机制”,对在遵纪守法、邻里关系等方面表现好的予以加分,村民获得积分后可直接前往村里的“道德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道德超市’让文明实践形成了群众看得见、做得到、可量化的道德评价体系,村里争做好人好事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王安庆说,如今,“道德超市”不仅是三寨村村民“文明资产”的兑现平台,更成为提升民风、家风、村风,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载体。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