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西峰区:“五来一去”促乡村文化振兴

日期:2023/02/01/ 16:07  来源:西峰振兴号

字号:[][][]

  西峰区以文化铸魂,助推乡村振兴。创新思路开展理论学习实起来、乡村喇叭响起来、传统节日演起来、媒体宣传动起来、陈规陋习移出去的“五来一去”文明乡风,推动宣传资源向农村倾斜、服务向基层延伸、力量向基层下沉,不断满足农村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全区乡村振兴注入精气神。

  一是把理论学习“讲起来”

  西峰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发挥基层宣传阵地作用,凭借基层党校、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文化服务中心等平台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等宣讲活动,融合脱贫攻坚政策,宣扬脱贫攻坚成果,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开展宣讲交流活动400多场次,既坚定了群众理想信念,又为干群之间搭建了交流平台,让党员干部在感悟思想伟力中提升政治能力,把乡村振兴放在发展大局来考量和把握,确保方向不偏、焦距不散、力度不减。

  二是把乡村喇叭“响起来”

  西峰区锁定“数字新西峰”的发展目标定位,以“东数西算”项目落地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智慧数字型乡村建设新模式。搭起智慧党建、网格管理、应急指挥等“八大平台”,为乡村振兴注入数字活力。为100个行政村共安装了309个天翼大喇叭。通过一键喊话、文字转语音、广播室播音等方式为村民提供政策法规宣传、农业气象播报、农业知识普及、农村文化教育、农村娱乐生活、新冠疫情宣传、汛情信息实时发布等便捷服务,使数字化成为乡村建设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三是把传统节日“演起来”

  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气节点,通过民俗展演、书画展等多种文化形式,弘扬传统,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组织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包粽达人”大赛暨端午公益行、“情暖重阳 陪伴有我”等“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800多场次,服务群众2.1万人次,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倡导形成了爱老敬老的社会风尚。

  四是把媒体宣传“动起来”

  依托“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利用“西峰融媒”台、网、微、端宣传矩阵优势,开设“走进乡村看振兴”“城乡文明创建巡礼”等专栏,发掘出了一系列乡村振兴路上的好项目、带头人和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发布各类视频、图片稿、新闻简讯等150多期,刊播移风易俗主题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倡议书等960条次,积极引导正确舆论环境,倡导良好社会风尚。

  五是把主题教育“实起来”

  利用道德讲堂、农民夜校、“板凳”课堂、“田间”课堂等载体,通过专题座谈、观看影片、案例分析等方式,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活动63场次,将党的声音、惠民政策送入寻常百姓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环境卫生保洁、婚育新风宣传、制止餐饮浪费、文明祭祀倡议等移风易俗主题实践教育活动460余场次,发放《喜迎二十大倡导新风尚婚俗改革倡议书》1000份,引导村民在实践中养成文明习惯、涵养文明新风。

  六是把陈规陋习“移出去”

  印发《西峰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实施意见》,引导婚龄青年抵制天价彩礼,同时把拒绝天价彩礼、拒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和禁止传播封建迷信思想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使之成为村民共同行为准则。西峰区实现红白理事会在全区行政村全覆盖,协助成立红白理事会30个,红白理事大厅10余座,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制作展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300多处,设立移风易俗重大事务公示栏100多个。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