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守护节日“烟火气”

时间:2023/02/02 17:02      来源:新天水客户端

  这个春节,天水餐饮市场格外红火。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等理念深入人心,许多市民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不忘践行“光盘行动”,健康饮食、文明餐桌成为新“食”尚。

  “先生,你们是5个人吃饭,我这边建议你的菜品可点精简一些,不够吃可以再加菜,这样也不浪费。”正月初八,在秦州区民主路一家酒楼,市民赵志军带着家人这里用餐,店员正根据人数和菜量提供相应提醒和建议。

  “在店员的推荐下,我们5个人总共点了8个菜,荤素都有,共花了300多元,吃得好还没有浪费。”赵志军说。

  正月初九18时许,记者来到秦州区解放路的一家自助餐厅,此时正值用餐高峰期,整个餐厅人来人往,座无虚席。记者观察了一番,看到来的客人都是按需拿餐,走的客人也做到了“光盘行动”。

  “这里是自助式点餐,为了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浪费,我们会根据自己的食量先拿一些食材,如果不够吃的话会再去拿。”市民李娜告诉记者,自助餐最容易造成浪费,有时不知不觉会多夹多拿,容易造成浪费。其实,自助餐厅内美食种类多,一不小心就吃饱了,因此,在就餐时就应该勤拿少取。“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珍惜粮食,主动光盘。”

  随后,记者又来到新华路某酒楼,同样看到来这里用餐的市民做到了“光盘行动”。

  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杜绝餐饮浪费,倡导“光盘行动”,餐饮商家采取各种方式,时刻提醒消费者餐前适量点餐,宣传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

  “我们火锅店几年前就推出了小盘菜,为的就是让客人多尝一点形式多样的菜品,少点浪费。”永庆路一家火锅店店主说。

  市民的节约意识也有明显提高,对于浪费行为的抵制也成为了大家的基本共识。不少市民还表示,“光盘行动”虽然不时常挂在嘴上,但已经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大家的生活。

  “逢年过节,我喜欢在家做饭招待亲戚、朋友,既有过节气氛,又省得跑来跑去。”市民赵燕燕说,为了照顾大家的口味,以前逢年过节或者家里来客人时讲究排场,总会做很多菜,最后剩饭剩菜太多吃也吃不完,只能倒掉。随着“光盘行动”逐渐深入,亲戚朋友到家里吃饭,先沟通好要吃什么,再去买菜。这样既满足了大家的口味需求,也解决了剩菜剩饭的难题。

  随着餐饮行业和广大市民节约意识的不断提高,“光盘行动”氛围日渐浓厚,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加入到行动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在春节假期蔚然成风。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