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瓜州: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日期:2023/02/02/ 16:54  来源:酒泉日报

字号:[][][]

  2022年以来,瓜州县锁阳城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载体,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通过“讲、评、帮、乐”形式,广泛开展“送思想、送文明、送服务、送欢乐”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群众生活,全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成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文明所。 

  瓜州县锁阳城镇将理论政策宣讲作为首要任务,组织镇村干部、乡土能人、先进模范组建“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村组、群众家中,通过炕头会、院落会、板凳会等形式,将党的大政方针、惠农政策等送到千家万户,通过拉家常、讲故事等沉浸式宣讲,把大政方针、惠农政策转化为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喜欢听、学得会的“乡音土话”,激发群众的自豪感和投身乡村振兴的主动性。 

  瓜州县锁阳城镇全力推行“道德储蓄所+道德红黑榜”乡风治理模式,健全完善“一约五会”制度,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广泛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先进事迹巡讲巡演,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在全社会引导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瓜州县锁阳城镇发挥志愿者“文明实践主力军”作用,健全完善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搭建志愿服务“云平台”,全面实现志愿服务线上线下同步审批、发布、评价,全面优化志愿服务流程。每月月初制定志愿服务活动计划,组织各志愿服务队依托“文明实践日”点兵布阵、实战演练。依托“乡村文化大舞台”“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特色阵地,提供精准服务,推动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瓜州县锁阳城镇依托“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围绕春节、端午、中秋、重阳、国庆等节日主题,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把党的方针政策融入节目汇演中,在说唱中细数变化、讲述新时代故事。同时,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经典诵读、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基层群众带去高品质的精神“享受”。依靠村级实践站,建立广场舞队、自乐班等居民活动团队,强化催生群众的文体活动创编能力,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