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三八红旗集体:嘉峪关市“娘子军”以睦邻文化构建新型社区

日期:2023/02/02/ 17:1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字号:[][][]

图为社区开展的小手拉大手亲子运动会。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1日电(刘可)在2022年甘肃省三八红旗集体名单中,有一支“娘子军”队伍,她们以睦邻文化为突破口,走街入户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帮助社区孤寡老人,组织民众活动,传播新时期妇女正能量,它就是嘉峪关市雄关街道胜利社区。

  近三年来,该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甘肃省人社厅省级充分就业社区、甘肃省和嘉峪关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该社区党委副书记、妇联主席卢慧说:“社区现有工作人员37名,其中女职工33名。我们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辖区党员多、老年人多、残疾人多,社区的女同胞们以社区妇联为纽带,积极主动承担起了繁重的工作任务。”

  “加油、加油……”伴随着热烈的欢呼声,胜利社区妇联组织的亲子趣味运动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小朋友们和爸爸妈妈一起,踊跃参与抢凳子、揪尾巴、老虎吃汤圆等运动项目,气氛和谐热烈。这只是胜利社区妇联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

  卢慧说,胜利社区先后开展了“睦邻集市”、百家宴、森林有氧徒步走、百人粽子节等“邻里文化节”系列活动,积极构筑“与邻为德,与邻为善,与邻为乐,与邻为亲”的新型邻里关系。

  “你们想得太周到了,就像自己的子女一样对我们这么关心。”在参加社区组织的“情暖冬至”尊老爱老活动时,老人们一边品尝着社区工作人员做的家常菜和端上来的热气腾腾的饺子,一边感动地说。

  胜利社区妇联每逢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都会为老人送春联、送汤圆、送粽子、送月饼,还组织社区巾帼志愿者、互联共转单位在职党员,利用节假日、休息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妇联对辖区单亲困难家庭、留守儿童以及困难家庭进行摸底,对“留守女童”和“单亲母亲”进行救助帮扶。组织辖区8名失业困难妇女参加两癌免费体检。

  借助家庭美德建设和平安和谐社区建设两大平台,社区妇联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社区大力宣传和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充分发动广大妇女参与到推荐、自我推荐、评议等活动中来,使活动真正能够接地气。

  卢慧介绍说,2021年,社区妇联推荐上报了2个“最美家庭”,对12名“社区最美居民”、25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进行表彰,进一步弘扬传统美德,用平凡真实而动人的身边故事教育人,让正能量产生强大的蝴蝶效应,带动、激励和谐社区前行的脚步,激励社区居民共建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