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弘扬时代新风 ——庆阳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日期:2023/02/06/ 11:15  来源:庆阳文明网

字号:[][][]

  一场场理论宣讲入脑走心、一次次志愿服务温暖人心、一条条实践举措务实惠民……宁县围绕群众各类需求,进一步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积极探索文明实践之路。如今的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犹如阵阵春风吹拂,温暖城乡的每个角落。

  夯实根基 强化实践阵地建设

  “最近,每天下午很多周边的乡亲都会到我们村的文化广场逛逛,村上还安排志愿者为我们讲解惠农政策、好人好事等,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和道理。”日前,太昌镇苟家村村民苟鸿贤说。苟家村通过盘活资源,在村里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群众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中,宁县坚持“巩固提升基本阵地、丰富拓展实践基地”的思路,通过资源整合、人员配置,下大力气加强相对薄弱所、站的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270个。通过打造“县乡村三级联动,中心、所、站、实践阵地四级协同”的文明实践阵地,依托便民服务大厅、道德讲堂、文化广场、文体活动室等,积极构筑“群众便利、出户可及”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依托乡镇文化站建立实践所,重点开展“五个一”共建活动,示范带动257个行政村和13个社区成立实践站,打造建设了太昌镇中共邠宁支部(旧址)、和盛镇杨庄村孝善文化传播园和以积分超市为载体的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基地)86个。

  壮大队伍 激发文明实践活力

  数量充足、活力充沛、覆盖广泛的志愿服务队伍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有力保障。为此,宁县广泛动员党员干部、乡村群众、乡贤人士等各方力量,积极构建“1+15+288+N”四级联动的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培训提升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15支直属志愿服务队,拓展壮大288支乡村志愿服务队,协调引导县志愿者协会、县阳光志愿者团队、县义警协会等21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其中,不断汇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微讲堂”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便利化、品牌化。

  宁县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切入点,引导建成了孝善传播园、孝善励志园,建办乡村婚介机构13家,命名表彰新乡贤50多名,充分发挥乡贤人士、先进典型等的力量,运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乡风文明股”“道德红黑榜”“诚信红黑榜”等载体,采取舆论引导、教育规劝、激励惩戒等措施,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陋习、孝道式微等不良社会风气。

  丰富活动 提升文明实践温度

  “18个积分兑换1桶洗衣液,10个积分兑换1盒牙膏,8个积分兑换1条毛巾……”日前,湘乐镇瓦窑村村民在乡风文明积分超市,用累积的积分兑换所需的生活用品。去年4月,瓦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筹建了乡风文明积分超市,运用“积分制”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宁县探索推行“道德银行+积分超市”模式,同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通过用积分在积分超市兑换物品,提升群众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目前,全县已建成积分超市86个。

  宁县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群众滋养精神、凝聚力量的主要抓手,先后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520多场(次);开展“百名志愿者千场科普惠民”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解答热点难点问题160余条;开展“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免费向群众赠送图书500余册;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实践活动,向困难群众捐赠生活物资共计2.9万元,服务群众5.3万人次;开展“我们的节日”“阳光送考”“文化进万家”等文明实践活动220多场(次)。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