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成县:志愿服务不停歇 文明实践暖童心

日期:2023/02/06/ 12:28  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

字号:[][][]

  “我识字不多,孩子的父母正月初六就外出打工去了,娃的假期作业成了我的难题,现在有了乡村‘爱心小课堂’假期辅导班,为我们解决了孩子寒假学习难题”。家住甘肃省成县陈院镇卢沟村的李奶奶高兴的地说道。

20230205153609527-67-10e3b.jpg

乡村“爱心小课堂”启动会    王琼摄

  春节期间,成县陈院镇卢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室内,就读于洛阳师范电子商务学院的杨昊、新疆和田县第一小学教师王进京等几位在读大学生和返乡教师,正耐心地给孩子们解答寒假作业中的难题,并为他们梳理解题思路、举一反三等方式调动起了孩子们学习热情,让他们爱上学习、用心学习。志愿者们还根据自己的专长制定了个性化的兴趣课。

20230205153622758-14-1d802.jpg

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给孩子们辅导作业    王琼摄

  “爸爸妈妈都出去务工了,家里只有爷爷奶奶,遇到不会做的假期作业就成了我的难题。这下好了,大哥哥和大姐姐们每天给我们定时辅导,这里更有学习氛围,我们也很快做完了寒假作业,都已经开始新课程的预习啦!”陈院镇武家半山村四年级的刘可馨高兴地说。

  乡村“爱心小课堂”假期辅导班是由成县陈院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返乡大学生联合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为辖区中、小学生辅导功课,并根据时间和孩子的爱好开展了科普、音乐、美术、阅读等方面的课程,既让孩子们早日完成假期功课,提升学习水平,又为群众解决了难题,更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担当。

  “我想用自己的专长为村里的教育事业出一份力。”兰州工商学院美术专业的李倩说,“开展志愿辅导不仅能解决村里群众难题,帮助孩子们进步,也能让自己增长才干,更加培养了关心家乡、奉献社会的情怀。”

20230205153639547-90-99ce3.jpg_scale_.jpg

志愿者们正在为孩子们开展心里减压辅导   冯永利摄

  今年以来,成县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地功能,并结合返乡大学生组建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乡村“爱心小课堂”“义务劳动”“帮困解难”等一系列特色“暖冬”服务活动。通过用“小规模、互动式、接地气”的活动方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有高度、有温度、有广度,让留守孩子深切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为未成年人的成长保驾护航的同时青年志愿者们也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社会责任感、弘扬正能量、用奉献和爱心传播着文明。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