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元瑞:行万里邮路 暖千家群众

日期:2023/02/08/ 15:40  来源:魅力华池

字号:[][][]

  迎着朝阳出发,踏着晚霞而归。在华池县城壕镇,有一位叫赵元瑞的“绿衣信使”,十八年如一日行走在乡村邮路上,按时把每一份报纸、每一个包裹送到百姓手中。他走进乡村服务百姓,用心、用情从点滴做起,成为了乡亲们口中的“活雷锋”。

  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都是这些年来赵元瑞“风里来雨里去”的见证。除了送邮件的本职工作,他还用善心铺就了一条“爱心邮路”。他经常为不便出行的孤寡老人代购一些日常用品,还上门帮助了很多困难群众。如今,赵元瑞已经走了超过万公里的漫漫邮路,村民也亲切的称他为“最美投递员”“好心人”。“中国好人”是对他默默奉献最好的诠释。 

  华池县城壕镇牛家塬村村民赵军贤告诉记者:”我们认识七八年了,年轻人也是个热心肠人,只要我们打个电话,给他捎个话他就给我们把(代购的物品)送上来了。特别是这几年疫情情况,经常还问候我们,看我们的情况怎么样。“

  2011年,赵元瑞了解到城壕镇余家砭村李有老人的家庭发生变故,家里只剩下年迈的老人和两个孙子。他立即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义务,每次送邮件都给老人带饭菜,工作完了就去陪老人聊天。与此同时,到处寻求办法为老人的孙子筹集上学费用,自己每年也为他们提供资助,解决了两个孩子上学的后顾之忧。在赵元瑞的帮助和照顾下,老人安享晚年,两个孩子也有了继续生活下去的信心。

  华池县城壕镇余家砭村村民李明宝说:“我和我姐现在就读于大学,没有办法去工作,没有经济来源,我赵元瑞叔叔就经常给我们寻求资助,经常资助我们生活费、路费、还有学习上的一些基础东西、基础物件,在生活上对帮助我们很大。我爷爷也经常给我们说,让我们一定跟赵元瑞叔叔好好学习,他这种舍己为人、帮助人的精神,特别值得赞扬,我们也特别从心里感谢赵元瑞叔叔,如果没有他也没有现在的我们。”18年来,赵元瑞在乡村邮路上帮助、照顾的老人越来越多,探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定期送上生活用品、药品等“爱心”举动温暖着每一个百姓。在许多村民的心中,赵元瑞投递的不只是邮件,还有快乐、情感和信任,这也让赵元瑞更加坚定了坚守在乡邮路上的决心。

  华池县城壕镇邮政所主任赵元瑞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我奔波在乡邮路上,为乡亲们送快递、代购生活物品、肥料种子,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让我更加热爱这份工作。我将继续履行好邮政职工的职责,诠释邮政人对祖国的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热爱。这是我对投递最大的动力,我愿意一辈子把乡村邮路走下去,直到我走不动为止。”

  在赵元瑞服务的邮递路上,陡峭的山路,多变的天气都不曾让他放弃。他骑坏了4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投递的50多万件邮件无差错,零投诉,赵元瑞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邮政人的责任与担当,2022年他荣登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华池县城壕镇市场监管所所长王星亮说:“赵元瑞同志在城壕镇邮政系统工作以来勤勤恳恳,在不断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身边的群众。在他荣登中国好人榜以后,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地推行移风易俗,将我们的家乡建设好守护好,践行二十大精神,让中国好人精神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