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2022年静宁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日期:2023/02/08/ 16:13  来源:文明平凉

字号:[][][]

  文明,是一个城市最深厚、最隽永的底色,城市因文明而美丽,生活因文明而美好。创建文明城市极大地改变了城市形象、提高了城市综合治理能力水平、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推动城市发展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聚焦精治慧治,打造生态之城。2022年以来,静宁县聚焦精治慧治,从生态环境的改善到居民住宅小区的改造再到背街小巷的治理,无不反映着一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涵养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静宁这座古城做到了内外兼修,有里有面。坚持把国土绿化作为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以“一城、两山、四线、多点”总体布局为重点,强力推进城区添景、乡村增绿、通道提颜、管护提档四大行动,实施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天保工程、退化林修复等造林项目14项,总投资6000余万元,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生态建设成绩斐然。静宁县将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的治理纳入重点建设项目,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完善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个,切实改善了城区市民居住环境,改造后的小区成为了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小区。同时以城市更新行动为载体,重拳出击,全面整治“城市病”,背街小巷也“靓”起来了,让贯通城市肌体的“毛细血管”变得更加整洁、美丽、畅通。 

  突出综合整治,打造秩序之城。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营造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静宁县制定“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动真碰硬整治各类乱象,全县累计拆违拆临64.3万平方米,户外广告、门头牌匾3.5万平方米,整治空中线缆5.3万米,清理“牛皮癣”4260平方米,取缔占道经营摊点115处,全面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对人车不分离、乱闯红灯、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劝导行人闯红灯860人次,非机动车不戴头盔1126人次。深入开展交通文明劝导,路面见警率、管事率有效提升,学校、市场、医院、车站等重点区域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拥堵、车辆随意掉头、行人乱穿马路等行为得到制止。推动全县道路交通环境安全有序有效,提升了城市治理水平。2022年,全县社会秩序持续好转,所有重大节会、敏感时期安全过渡,刑事发案、治安警情和交通事故四项指数连续三年下降,侦破民生小案连战连捷,“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城乡交通环境进一步改善,亮化教育园区及姚柳大桥,更换灯具120余盏、线缆2150米,设置护栏2698米,安装指示标识牌66面,新建改造供热管网23公里,改造提升312国道、老静庄路东关段、威戎段,盘活利用各类资源,建成停车场5处、停车位1032个,设置智慧化公共停车位2844个,新建改造城区公厕18座,开放单位公厕15处,市民生活更加便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许多市民欣喜地表示,这样抓下去,城市一定会越来越有秩序、越来越漂亮! 

  注重以文化人,打造文明之城。以文化人坚如磐石,以文育人如沐春风。近年来,静宁县聚焦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程,将创城的声音,延伸到社区每一个角落,进到老百姓的家家户户当中。统筹推进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荐报送新一轮市级文明单位5个,文明村镇11个,省市优秀个人10名,评选平凉市最美志愿服务先进典型4名,大力推进“争做文明有礼静宁人”主题活动。开展乡贤进村讲故事活动220余次,绘制文化墙960多处,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地,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建发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200多支1.7万人,组织开展2022年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扎实开展“周五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80场次。在中小学校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暨“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24场(次),大力培育时代新人。组织开展“弘扬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等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累计800余场(次),广泛传播现代文明社会的新思想、新观念,积极引领群众自觉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文明友善、和谐共进、守望相助、睦邻互爱的良好风尚加速形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放眼新时代的静宁大地,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遍地绽放的文明之花成为亮丽风景。 

  落实民生项目,打造幸福之城。2022年以来,静宁县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大力实施路网贯通工程,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县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2亿元、增长18%。围绕改造旧道路,按照“打通断头路,建设环城路,改造损毁路,消除瓶颈路”思路,加快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实施道路畅通工程9项,总投资2.7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2022年,静宁县重点交通项目“跑”出了新的加速度,位于教育园区的静宁县南环路3号桥项目便是其中的亮点之一。一年时间,静宁县围绕群众需求,加快农村路网建设,充分发挥道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带动作用,从全县实际出发统一规划,对村组简易道路进行硬化改造,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县自然村组硬化道路共计120公里,受益群众覆盖24个乡镇。建成第三幼儿园、平凉机电工程学校2处实训基地,改扩建新城小学,新建改建中小学食堂40所、教师周转宿舍60套;建成中医院中医治疗业务楼、亚定点医院(一期),全力做好社会保障,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75万元,新增城镇就业4282人,招录高校毕业生335人,安置公益性岗位206人、退役军人33,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城市宜居水平。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静宁县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康乐说:“要实现和谐宜居的幸福之城,不仅要让群众增产增收、要让城乡环境优美,还要推动形成和谐、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 

  创文明城,做文明人。创建文明城市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静宁县将持续发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步步深入,真正让城市绽放文明之花,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