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持续推进婚俗改革弘扬婚俗新风

日期:2023/02/09/ 17:18  来源:文明庆阳

字号:[][][]

  开年以来,庆阳市持续推进婚俗改革工作,印发了《庆阳市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环县、西峰区为全省婚俗改革试点县(区),镇原县、正宁县为全市婚俗改革试点县,其余县同步推进婚俗改革,引导青年自觉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

  据了解,全市各县(区)均建立了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室,积极拓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内容,提供专业化、人性化的咨询和服务,帮助未婚青年男女了解婚姻的意义及内涵,及早发现问题,有效化解分歧,建立未来婚姻生活的共识与目标,从而肯定婚姻存在的意义,提升经营婚姻生活的能力,维系家庭应有的基本功能,使婚姻家庭趋于安定与和谐。各县(区)还建成了婚姻登记颁证大厅,开展常态化颁证服务,建立了《结婚颁证制度》,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为新人颁发结婚证,使颁证仪式更加隆重、更具仪式感,增加婚姻的神圣感。

  为推动婚俗改革,民政部门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尊重不同区域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婚恋观。各县(区)通过民政部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推进婚俗改革、弘扬新风正气”婚俗改革线上宣传,并印制了文明婚俗新风倡议书、宣传册对办理结婚证的新人进行线下宣传,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新事新办,弘扬简约适度、现代文明的婚俗新风。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