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志愿服务”品牌立得住叫得响

日期:2023/02/10/ 09:52  来源:平凉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在大街小巷,“城市啄木鸟”忙碌地“捕捉”城市顽疾,共创美好环境;在基层,“红马甲”把深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在十字路口人行斑马线处,志愿者轮番上岗,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在平凉,一抹抹靓丽的红色身影,正在成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底色。

  近年来,我市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在全社会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

  “城市是我家,爱护靠大家。”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逐渐显现,乱扔垃圾、行人乱穿马路、城市“牛皮癣”等问题,已成为了城市发展的顽疾。崆峒区西郊街道办事处聚焦“城市管理精细化、社会治理现代化、文明创建常态化”的目标,创新打造“城市啄木鸟”志愿服务品牌,社区志愿者们化身“城市啄木鸟”,风雨无阻地穿梭在大街小巷、居民小区,用眼睛、镜头“啄出”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及时规范整改,努力提升城市文明指数。

  “作为一名志愿者,随时反映、监督乱扔垃圾、闯红灯、不走人行道等影响城市形象和文明进步的不文明现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广大居民群众行动起来,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中来,共同营造良好文明和谐的城市氛围。”志愿者何佳怡表示。

  “城市啄木鸟”组建志愿服务队7支,志愿者化身“啄木鸟”围绕市容市貌、违法建筑、道路交通、城市环境等方面问题开展“随手拍”行动,实时实地上传至街道“城市啄木鸟”微信群,梳理整合后坚持每周曝光1次。同时,该志愿服务队广泛招募辖区党员干部、共建单位职工等加入,依托“啄木鸟”志愿服务站和便民服务站,积极开展科学理论传播、文化惠民演出、文明风尚弘扬、关爱困难群体、基层社会治理、志愿积分兑换“六大志愿服务”活动,将每周五确定为“啄木鸟出诊日”,围绕捡拾公共场所烟头、清理城市“牛皮癣”、整治辖区环境卫生等内容“出诊”,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而在平凉市博物馆,依托平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以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服务社会大众为宗旨理念,打造的“博爱苑”志愿服务队带领广大志愿者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积极开展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平凉市博物馆“博爱苑”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创立至今开展了一系列普惠大众、富有爱心、教学相长的社会公益活动。团队由甘肃医学院、红箭救援队、平凉信息工程学校、平凉职业技术学校、平凉第九中学5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及164名热心参与公益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年累计服务时长达5.2万小时,受益人群近百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博爱苑”志愿服务队深入部队、社区、学校、乡村等地扶弱助残、扶贫济困,切实为基层民众送去实实在在的帮助与需要,特别是面向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以及广大群众,开展了“孝老爱亲送暖心”“阳光伙伴献爱心”“文化拥军守恒心”“深入社区送舒心”“红色宣讲守初心”“疫情防控享安心”等贴合实际、形式多样的“六心”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采购防控物资、防护用具,在崆峒区解放北路、兴合庄等地执勤,定时对博物馆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同时,为丰富疫情期间居家文化生活,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多彩的线上服务活动,为居家市民带去了文化大餐。

  “志愿者们每一次的活动都全身心投入,展现出充满阳光、爱心满满的良好风貌,将志愿精神传递到群众需要的每个角落,把深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知识及时送进千家万户,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是弘扬平凉悠久历史文化的精彩展现,是助推平凉文博事业发展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正能量。”平凉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