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文明餐桌 餐饮店和消费者实现双赢

日期:2023/02/13/ 15:34  来源:新天水客户端

字号:[][][]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随着我市大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倡导健康生活、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入人心,“香”飘文明餐桌,在餐饮店和消费者之间实现了双赢。

  相比往常,很多人会在春节期间选择在餐饮店与家人欢聚、好友相聚,大家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不忘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张海峰是秦州大酒店的店长,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他们店的生意可以用“火爆”来形容,从正月初五到正月十五,20多个包厢每天都有消费者来就餐。顾客虽然多了,但是“文明餐桌”并没有随之减少,依旧飘“香”。

  走进秦州大酒店的包厢,餐桌上标有“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等有关文明就餐内容的桌牌放置在餐桌中央,格外醒目,除此之外,餐桌上还整齐摆放着公筷公勺。张海峰说,如今,文明就餐的桌牌和公筷公勺已经成为他们酒店餐桌上的标配。

  当消费者进店点餐时,秦州大酒店的服务员已经习惯了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如果不够吃,中间可以随时再加。一名服务员告诉记者,经过近几年的广泛宣传,“光盘行动”已经深入人心,很多消费者已经习惯接受服务员的善意提醒,在就餐时能做到“吃多少、点多少”,如果吃不完,也都会打包带回家。有的消费者在宴请亲朋好友时,在吃完饭,把亲朋好友送走后,还会来到餐桌前,把没有吃完的饭菜打包带走。

  “为了倡导消费者打包,我们还会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免费的食品袋和餐盒,让他们没有任何顾虑。”张海峰说。近年来,消费者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认识,张海峰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因为职业习惯和经营需要,消费者用餐完毕后,他都会到每个餐桌前去巡台,看一下,哪个菜品受欢迎,哪个菜品剩的多,以便对菜品进行调整和提高质量,可是消费者现在热衷于打包后,桌上的“光盘”已经让他没有了巡台的机会。从这一点不难看出,除了酒店饭菜质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外,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已经成为杜绝“剩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的自觉践行者。“服务员、打包!”,如今,这句话对于像张海峰一样的许多餐饮人来说,是在消费者就餐后听到的频率最多的字眼,也是最乐意听到的话。

  小餐桌,大文明,一张餐桌一餐饭,一头连着餐饮店,一头连着消费者,记者通过采访我市多家餐饮店了解到,餐前按需点餐,在餐食制作过程中,每道菜经过精确的用料,实行了量化处理,餐前餐后的各个环节,都有节约的空间,严格执行后,商家和顾客实现了双赢。

  “近年来,我们在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中,已累计印制了4000余份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文明餐桌公约’‘文明餐桌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分发到各餐饮单位张贴。紧紧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广泛宣传‘文明餐桌’行动,营造了浓厚氛围,以‘小餐桌’推动节俭诚信‘大文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秦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股股长马晓鹏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