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文明之花绽芳华

日期:2023/02/14/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走进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室,不少群众在这里看书、读报、学习。

  “2018年,西湖镇北沟村全方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群众学习交流、拓展训练、文化宣传的主要阵地。”瓜州县西湖镇干部蔺永俊说。

  近年来,瓜州县西湖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有效载体,盘活各类资源,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发展新路径,让文明实践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为了让红色江山永不褪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瓜州县西湖镇深入挖掘本地乡土文化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乡村记忆馆和原力拓展研学基地,深化拓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朗诵一次经典诗文、感受一次乡村变迁、开展一次拓展研学、重走一次西征路”等“五个一”文明实践活动,激励广大群众弘扬先辈精神、不忘历史,汲取奋进力量和智慧。

  “希望能够通过老物件、老照片,让群众时刻铭记今天的好日子是怎么来的。激励我们的下一代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砥砺奋进,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党总支书记王文东说。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以来,西湖镇组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小队”“关爱帮扶志愿服务小队”“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小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小队”“法律服务志愿服务小队”5个志愿服务队,吸纳志愿者100余人,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场次,参与志愿者人数达800人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过段时间就会有几个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给我们孤寡老人擦玻璃、打扫卫生、洗衣服,还为我们上门理发呢。”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村民何兴堂说。

  一场场暖心活动,一次次爱心服务,一件件惠民实事……生动书写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做什么、在哪做、谁来做、怎么做”的“瓜州答卷”。

  “我们要让一场场鲜活生动的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群众生活,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串珠成链,激发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力,让文明之风‘吹起来’,让群众生活‘美起来’,让群众心中‘暖起来’。”瓜州县西湖镇党委副书记朱亮说。

  在瓜州,类似于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还有很多。

  至目前,瓜州县挂牌成立中心1个、乡镇文明实践所15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84个,组建瓜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6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和98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实现县、乡(镇)、村(社区)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6000余人。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瓜州县围绕群众需求吹响文明新风号角,大力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共享共建,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充分融合,释放文明实践工作的“最大化效应”,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实现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不是一时热心、一次热闹,需要我们规范化开展、常态化推进、长效化落实,促进精神文明之花处处开放。”瓜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韩雪林说。

  如今,精神文明建设已百花齐放,新时代文明实践正姹紫嫣红,一个个交流的平台,一个个文明的阵地,一个个鲜活的载体,正在不断擘画着文明瓜州的壮美画卷。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