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丨一抹巾帼“志愿红”,绽放文明“她”力量

日期:2023/02/14/ 09:29  来源:文明雄关

字号:[][][]

  在嘉峪关市建设小区有这样一群身穿红马甲的人,她们每天穿梭在小区、楼栋之间,清理垃圾、日常巡逻、关爱老人、政策宣传、疫情防控……她们就是由嘉峪关市建设社区创新打造的工作品牌——“建设姐姐志愿队”,这支志愿队伍由社区退休党员组成,她们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为再现“社区是我家 建设靠大家”而不懈努力。

  提升环境 护家园     

  “建设姐姐”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1+2+2”模式,每天一支队伍,上午、下午两次志愿服务活动,每次2小时,在辖区开展环境卫生宣传及巡查卫生工作,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及时清理被丢弃的垃圾并反馈物业……通过“建设姐姐”志愿队的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小区环境秩序得到提升。

  排查隐患 守平安     

  电动车在给居民提供方便的同时,随意停放、堵塞通道给居住环境带来安全隐患。“建设姐姐”志愿队结合日常巡逻,在下班高峰期引导电动车下车库、进车棚,做到规范有序停放。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邻里宣传高空抛物的危害性,对楼栋前后阳台、设备平台存放的花盆、杂物等易坠物进行专项排查,确保“头顶上的安全”。

  关爱邻里 暖人心     

  建设社区是棚改回迁小区,空巢独居老人多。为使老人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建设姐姐”志愿队与老人们开展结对子,组织人员定期帮助老人整理家务、向老人宣传民生政策,并联合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入户为老人量血压等。在中秋节、重阳节期间,“建设姐姐”志愿队还积极参与暖心团圆餐、慰问困难老人等活动,用真情温暖老人。

  化解矛盾 促和谐     

  当前,户外健身文化活动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噪音扰民现象也频频发生。“建设姐姐”志愿队作为主要代表,通过多方协商,进一步规范了户外活动的时间、地点和音量等,在保障户外健身活动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有效减少了邻里之间的矛盾。“建设姐姐”志愿队积极学习法律法规、惠民政策,走家入户用接地气的话语开展政策宣传,打通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防控 保健康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设姐姐”志愿队积极响应社区党委号召,协助社区开展送菜、送药、送生活物资等“上门服务”,与社区人员上门发放“爱心大礼包”、宣传疫苗接种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建设姐姐”志愿队通过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着更多居民参与小区建设,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红色动能”。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