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华亭:乡村“少年宫”成文化传承新阵地

日期:2023/02/14/ 14:38  来源:文明平凉

字号:[][][]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剪纸、鲁班木,感觉太新奇了,明天我还来!”华亭市西华镇裕民村乡村少年宫里,韩若溪小朋友解开鲁班锁后开心地说。

  为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丰富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假期生活,共青团华亭市委联合西华镇团委在乡村少年宫里开展了丰富的文化传承系列活动。

孩子们认真学习(资料图)。

  裕民村长期以来存在着留守儿童数量增加、适龄儿童放学后学业无人辅导、文体娱乐活动设施相对匮乏、“留守儿童”心理等一系列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裕民村“两委”统筹整合现有资源,打造了裕民村乡村少年宫,帮助村内少年儿童充实课余生活,点缀斑斓童年。

  乡村少年宫课程如何安排?众多师资从哪里来?这是西华镇裕民村起初建设“乡村少年宫”时考虑最多的问题。

  “现在很多孩子回家无所事事,只知道玩手机游戏。另一方面,我们村的剪纸、社火、地摊戏曲等非遗文化又存在有人教没人学的尴尬境地。于是我们在建设乡村少年宫的时候,大力发掘村内乡贤艺人、手工匠人,邀请他们进‘宫’授课。”西华镇党委副书记徐小波介绍说。

  在匠人与少年儿童之间搭建起传承的桥梁,西华镇裕民村在探索乡村“少年宫+”模式的道路上大胆尝试,依托村内乡贤艺人,设计开发出“道德典型文明礼仪小课堂”“聆听民俗的声音地摊曲艺大讲堂”“手艺传承麻文化体验”等3个类别50多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课程。

课前准备工作。

  “我们这一代人是苦过来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干过来的。你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做新时代的好少年。”麻文化传承人杨大爷深有感触地说。西华镇裕民村“乡村少年宫”在开设文化传承小课堂的同时,极为注重孩子们思想品德教育。在课堂之余穿插亲身“小故事”,映射人生大道理。

  少年宫设立以来,得到了当地老人、父母的支持和赞扬,同时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为广大乡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培养爱好、实现梦想、快乐成长的“第二家园”。下一步,共青团华亭市委将继续立足现有阵地资源,丰富活动主题形式,为全市青少年搭建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大平台,真正为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赋力赋能。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