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文化行者两项目入选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日期:2023/02/15/ 16:40  来源:兰州大学新闻网

字号:[][][]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局公布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名单,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实施的“馆语计划——活化中小博物馆助力县乡儿童教育志愿服务行动”和“西部民族地区青少年文化培育与成长关怀志愿服务童享计划”分别入选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类和特殊群体关爱志愿服务类典型案例。

  “馆语计划”针对西部地区中小博物馆观众数量少、“展板博物馆”“空馆”等闲置浪费、陈列内容老旧枯燥现象,提出“助力发挥中小博物馆儿童教育服务功能,促进中小博物馆成为县乡儿童课外辅导和素质教育的补充阵地”之创意。项目连续十年与45家中小博物馆合作,以资源评价与教育设计为起点,以创设志愿服务岗、开发教育产品、培育自研能力为抓手展开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中小博物馆成为县乡儿童文化教育和成长关怀的“第二课堂”,并形成具有造血功能的可持续项目服务机制。

  “童享计划”聚焦西部各民族青少年文化培育和青少年精神素养提升,以民族文化传承教育、红色文化感悟教育、乡土文化体验教育为主线,支持青年志愿者团队设计并开展适于当地学校和社区的趣味性创新型教育服务活动——探索形成一种青少年视角下的文化培育服务理念和可行的执行模式。项目透过基于校园的创新课堂、“第二课堂”活动和基于社区的创新实践教学两个层次,提升西部民族地区青少年学习、理解和研习文化的机会与兴趣,达成建立文化拥有感和文化自信心的目标,并针对推动青少年共性教育和个性教育均衡发展、树立维护民族团结意识、培育可持续师资等各方面进行了探索。

  近年来,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深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先后研发“文化小巷(传统村落志愿服务)”“馆语计划(中小博物馆儿童教育志愿服务)”“乐遗计划(世界遗产可持续旅游志愿服务)”等活动品牌,进一步总结和形成了稳定的青年志愿者甄选、培养、评估和宣传机制,并通过专业培训、专家辅导逐步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在引领青年大学生参与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领域起到了示范作用。

  新闻背景:

  为引导各地、各单位积极培育和发掘志愿服务优秀案例,发挥品牌项目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会同中央文明办组织日前开展了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遴选推荐活动。经初选推报、专家评议、社会公示等环节,在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特殊群体关爱志愿服务、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边疆民族地区志愿服务、旅游志愿服务、“互联网+志愿服务”等领域,共遴选出50个成效明显、影响力强、具有创新价值和鲜明特色的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