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开启逐梦之旅 放飞新希望

日期:2023/02/15/ 17:12  来源:看秦州客户端

字号:[][][]

  随着寒假的结束,新学期如约而至,沉寂的校园再次恢复生机与活力,秦州区各中小学校纷纷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开启了学生们的逐梦之旅,新学期放飞新希望。

  在长城中学初中部,一堂以“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为题的心理教育课正在开展。课堂上,老师用轻松、灵活的教学方式,带领学生进行心理小测试,并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将情绪疏导和开学季的新生活紧密联系,为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开好头。

  “我认识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更加积极地调整自己的情绪,在遇到难题的时候,勇敢地打败‘拦路虎’,更加和谐地与同学相处,更加积极地与老师讨论问题。”长城中学初中部学生张龄兮说。

  “主要是想让孩子们在经历了漫长的网课和寒假后,让孩子们能够正确地面对自己生活中的一些消极情绪以及正确对待生活中的挫折,希望他们以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长城中学初中部教师焦萍说。

  同样,长城中学高中部的“开学第一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课堂老师针对高三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了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让学生在生活学习中学会遵法守法,规范自己的言行,做一个合格的知法、懂法、守法公民。

  “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学习,我明白了法律的重要性,明确了违法和犯罪的区别。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严于律己,做一个守法的中学生。”长城中学高中部学生吕博彦说。

  “法治教育对中学生正确人生观的确立和现代法治观念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开学第一课’让学生对于善与恶、是与非的价值观念的判断方向不会走偏,从而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中学生。”长城中学高中部高三级年级组长武慧天说。

  在田家炳中学,区教育局和团区委共同开展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讲座。在现场,学生们个个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对党史学习教育充满兴趣,聆听了秦州的红色故事。

  “通过本次开学第一堂党史课,我学习到了秦州的红色历史,深刻感悟到秦州深厚的红色文化。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要传承红色基因,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天水市田家炳中学学生张杨说。

  “听老师讲了秦州的红色文化以及红色历史,令我感触十分深刻。其中位于娘娘坝镇的张辉烈士墓碑,令我记忆深刻。下一步,我准备要实地走访这些红色基地,争做一名秦州红色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令秦州区的红色文化更加发扬光大。”天水市田家炳中学学生张博研说。

  “我们将着力上好‘开学第一课’,包括党史教育、思政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卫生习惯教育和行为习惯教育,确保学生平安、快乐地迅速融入学校生活,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天水市田家炳中学政教处副主任王旭彤说。(编辑陈每阳)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