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甘肃单元 | 黄河之滨添壮美

日期:2023/02/15/ 17:29  来源:甘肃省委宣传部

字号:[][][]

  甘肃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政治责任。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兰州段时,称赞“黄河之滨也很美”。近年来,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交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甘肃答卷”。

  图14:加大祁连山生态整治与保护力度。2017年至2021年,落实祁连山生态保护资金195亿元,整改任务如期完成。图为祁连山下的山丹军马场。

  背景资料:山丹军马场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的大马营草原,于公元前121年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地跨甘青两省,总面积329.36万亩,是亚洲最大的军马繁育基地。目前,山丹马场区域内高寒草甸植被盖度达97.6%,山地草甸植被盖度达96.92%,温性草原植被盖度达80.61%,野生动物种群大幅度增加。2019年8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一场,参观场史馆,了解马场历史沿革和改革发展情况。他指出,保护好祁连山的生态环境,对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对推动甘肃和河西走廊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甘肃坚决扛起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政治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生态问题,将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和治理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印发实施《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推动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由问题整改转为常态化长效监管、由“大治”转向“长治”。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整治被生态环境部评价为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博物馆”“教科书”。

  图15:树牢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切实保护自然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图为位于甘肃省张掖市境内的丹霞地貌。

  背景资料:甘肃张掖世界地质公园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2022年9月,张掖彩色丘陵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申报工作正式启动,这是甘肃省提出申报的第一处世界自然遗产,申报范围以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七彩丹霞景区为核心,该景区享有“中国彩虹山”“中国最美的丹霞地貌”等殊荣。

  甘肃位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结合部,地质结构复杂,地貌多样,境内广布着种类较多而独具特色的地质遗迹。主要有古生物化石、典型地层剖面、岩溶地貌、丹霞地貌、雅丹地貌、冰川地貌以及重要的矿山遗址、地质灾害遗迹等。为使宝贵的地质遗迹资源在不改变原有面貌和性质的前提下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甘肃不断规范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加强地质公园申报和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地质公园规划编制水平,严格管控地质公园各项活动,强化地质公园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地质遗迹资源服务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从2001年开始,甘肃选择典型地质遗迹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并审批省级地质公园。截至2021年底,已经建立了12个国家级地质公园和24个省级地质公园,其中2个国家级地质公园获批世界地质公园称号。

  图16:坚决担起黄河上游生态保护责任,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干流甘肃段国控出境断面水质连续6年稳定达到Ⅱ类。图为素有“高原之肺”之称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阿万仓湿地。

  背景资料:阿万仓湿地,又名贡赛喀木道湿地,藏语意为贡曲、赛尔曲、道吉曲三条河流与黄河汇流之地。近年来,甘肃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担好上游责任,展现上游作为。制定《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条例》,在全国率先启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与污染现状调查,建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基础数据库。安排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18.3亿元,实施了109个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良好水体保护和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开展黄河流域干流生态补偿,与上下游4省份建立跨界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全面完成沿黄30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累计完成29台1081.5万千瓦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沿黄54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甘肃黄河流域14条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达到长制久清目标。“十三五”以来国家下达的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超额完成,黄河干流甘肃段全流程达到Ⅱ类,出境断面水质连续6年稳定达到Ⅱ类。2021年黄河流域4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2.68%,空气质量总体稳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环境风险有效防控,各项约束性指标达到了国家考核目标要求,确保“一河清水向东流”。

  图17: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兰州蓝”成为甘肃靓丽名片。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3年的193天增加到2021年的296天。图为蓝天白云下的兰州市区。

  背景资料:近年来,兰州市通过实施“环境立法、工业减排、燃煤减量、尾气达标、扬尘管控、生态增容、清醒空气、能力提升”八大治污工程,优化产业、能源、交通和用地结构,完善治污法规体系,加强管治能力建设,趟出了一条“兰州模式”的治污路,工业污染排放总量削减60%以上,城区清洁取暖面积比重达到80%以上,冬季燃煤污染显著减轻,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3年的193天增加到2021年的296天,“兰州蓝”成为“常态蓝”。

  2018年以来,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组织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柴油货车治理等标志性战役,以及禁止洋垃圾入境等专项行动,各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在国家2019年度、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均取得“优秀”等次。

  注:

  1.所有图片仅限用于主题成就展相关宣传,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2.如需高清大图,请点击链接:https://pan.baidu.com/s/10bSU05ihbHbpfIi8VopFPA,提取码:dycc下载。

责任编辑: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