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提振精气神 “争先进位”展现新作为——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侧记

日期:2023/02/16/ 17:01  来源:新甘肃

字号:[][][]

2月13日,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在兰州召开。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张富贵

  踏上新征程,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生机勃勃的甘肃——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促增长,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

  以壮大优势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强化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高效要素保障、真抓实干作风“八个赋能”,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

  进一步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今年全省项目数量和年度计划投资再创新高,推动项目建设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铆足干劲加快农业强省建设,躬身笃行造福广大农民群众,努力开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加快构建全面责任、隐患排查、监督管理、宣传培训、应急救援“五大体系”,用心用情、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甘肃广大干部群众拥抱春光,埋头苦干,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踵推进,经济暖流不断涌动,发展脉动愈发强劲。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是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发展所需。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促进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效率效能明显提高、各项事业明显进步,真正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扎实成效,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赋能。

  在学习上下苦功

  “三抓三促”学习是基础,旨在提升本领,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开拓前行,迫切需要我们持续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省自然资源厅厅长丁巨胜表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带好头、作表率,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我们要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态度,善于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先进学、向实践学,努力消除‘知识恐慌’,加快填补‘本领赤字’,成为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行家里手,着力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省文旅厅党组书记何效祖表示。

  “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主旨和内涵非常清晰,落点和目的非常具体。”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玉萍表示,将统筹各类媒体资源,充分运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对“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广泛宣传报道,集中宣传各级各部门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抓学习、重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在执行上铆足劲

  “三抓三促”执行是关键,旨在推动落地,坚决打通“最后一公里”。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金泉表示,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落细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准确把握“三抓三促”行动的核心要旨和关键落点,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把‘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作为‘三抓三促’行动的重点,是商务干部职责所在、使命所系。”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表示,全省商务系统将迅速动起来、干起来,认真落实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要求,虚心学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好做法好经验,提升招大引强的能力水平;全力以赴实施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促进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早建成;推行精准招商、项目包抓、全程服务,提高招商引资效能,推动商务系统机关作风“大转变”、营商环境“大优化”、招商引资“大突破”,全力为甘肃经济发展助力赋能。

  “人社工作一头连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头连着民生福祉。”省人社厅厅长周丽宁表示,要把“三抓三促”行动作为提升工作本领、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载体,不断提升就业质量、加快推进社保体制机制改革、积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创新人事人才管理服务方式、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谋发展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本领和水平。

  在效能上见真章

  “三抓三促”效能是落点,旨在服务发展,让全省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持续提速。

  “当前的甘肃,正处在蓄势发力、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康军表示,作为全省经济综合部门,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会议要求,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战略机遇,扬长补短、拼搏进取,围绕国家所需、在落实重大战略上作出新贡献,围绕人民所盼、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迈上新台阶,围绕甘肃所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三抓三促’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重负重、担事任事、敢为善为,形成比学赶超、大抓发展、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锦玉表示,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加强对“三抓三促”行动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落实、促进发展,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将准确把握“三抓三促”行动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坚持系统观念,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干事业,一往无前促跨越,在跟跑追赶全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奋勇争先、不断进位。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