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金塔:文明实践沁润心田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日期:2023/02/16/ 17:15  来源:网信金塔

字号:[][][]

  今年以来,酒泉市金塔县东南街社区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着眼于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群众力量,把志愿服务融入到居民生活中,成为建设环境优美、社会文明、幸福美丽社区的一道道风景线。

  壮大志愿力量,志愿服务组织化。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勿忘我”志愿服务队,吸纳支部委员、在职党员、网格长、部分群众代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同时进一步充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发动一批有能力、有热情、靠得住、敢担当的志愿者,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开展“政策宣讲、安全巡逻、化解矛盾纠纷、关心关爱青少年、社区帮扶、文化惠民、环境保护、文明创建”等常态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目前已招募登记志愿服务者160余人。

  夯实阵地基础,志愿服务规范化。为满足志愿者专属化阵地需求,按照“七有”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通过整合党员之家、书画室、七彩小屋、道德讲堂等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学习培训、文化娱乐、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服务平台。盘活社区资源优势,依托社工站、民法典教育基地、社区居民学院、积分超市、支部楼院活动室、居民议事厅、小板凳课堂等阵地,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

  培育特色项目,志愿服务暖心化。按照“一月一主题”的活动要求,以“勿忘我”志愿服务队为活动载体,深入开展“红色宣讲”聚民心、“橙色护航”保平安、“黄色暖阳”传关爱、“绿色崇德”育新人、“蓝色助困”解民忧的勿忘我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次,切实帮助居民群众解决房屋漏水、邻里矛盾纠纷、宠物扰民等揪心事、烦心事100余件,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居民群众幸福指数。

  创新活动载体,志愿服务多元化。围绕敬老爱幼、助残帮困、清洁家园、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美化家园等事项,按照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模式,开展“迎新春送春联”“大手牵小手安全过马路”“惠民政策大讲堂”“阅读分享小课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粽叶飘香包米粽·荷包献爱戴香包”“健康义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演出”“巧手做灯笼·欢乐迎元宵”等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98场次,不断赋予志愿服务多元化内涵,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