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县以文明新风“滋养”乡村振兴

日期:2023/02/17/ 15:40  来源:甘肃三农在线

字号:[][][]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jpg

  乡村振兴,既要“面子”也要“里子”;既要有“颜值”,也要有“气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为美丽乡村的精神内核,是乡村精神文明的基石,也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头戏,大力提升群众精神面貌,提高乡村文化建设水平,以文明新风“滋养”乡村振兴。

  墙体变身“活教材”,传播乡风文明正能量。春日融融,漫步乡间小道,农舍屋檐下一副副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文化墙”使锁阳城镇的普通村落变成了代表乡风文明新形象的宣传阵地。

  “以前我们的房子院墙相对陈旧、颜色不一,看起来比较杂乱,现在统一粉刷后绘了图、写了字,不仅看起来漂亮了,还能传播正能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心情更加愉悦,干劲更足了!”瓜州县锁阳城镇农丰村村民张天琴说。

  迎着春风,行走在锁阳城镇的村头巷尾,乡间小道干净整洁、文化广场设施完善,老人们三五成群坐着晒太阳、唠家常,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以前,很多人家院子里的农具随意摆放,也很少有栽种花草树木的习惯。自从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以后,大家都积极打理自己的房前屋后,都想在公示栏的‘红榜’上留个名。”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村民祁延森乐呵呵地说。

  为更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瓜州县全力打造示范院落,评选“卫生清洁户”“美丽庭院”“五星文明户”、设置“红黑榜”,鼓励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逐步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向“净、畅、丽”的转变。

  “这几年,我们村以乡村风貌改造提升为抓手,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众积极参与,共同整治村组环境卫生,逐步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村民们的幸福指数也有了明显提升。”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党支部书记富廷选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瓜州县西湖镇组织125名文明实践志愿者主动带头开展村组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采取以点及面、整体推进的方式,对36公里村组道路沿线进行彻底清扫,做到整治一处、清洁一处,给群众创造一个文明向上、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把家里收拾整齐,人感觉精神了好多。”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王文东说。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乡风文明不断提升,乡村建设征程中,瓜州县始终坚持“内外兼修”,“颜值”“气质”同步提升,让广大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