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甘肃好人”杜春立“特色宣讲”类品牌工作室:心存一片彩霞 方便万户千家

日期:2023/02/18/ 11:43  来源:金昌新时代文明实践

字号:[][][]

  杜春立,生于1937年3月,金川区金川路街道金阳里社区居民,是一名退伍军人。先后获得中国好人榜“好人”、第四届甘肃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甘肃银行杯“陇原最美退役军人”、金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等荣誉称号,同时,他还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是社区工作的支持者,是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还是红色故事的宣讲师,这许许多多的代名词无疑不是靠着他一心为民的行动积累起来的。

  为进一步弘扬好人奉献精神,发挥模范榜样引领作用,传递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根据省文明办工作安排,金昌市文明办、金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在金川区金川路街道金阳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甘肃好人”杜春立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组建了以“中国好人”杜春立为代表的宣讲队伍,并以红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为主题,特邀非遗传承人和老战士为工作室的客座讲师。工作室以“服务群众 奉献社会”志愿服务理念,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围绕“一老一小”群体,宣讲党的路线政策方针,用传统刀刻剪纸技艺创作主题作品,传播党的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杜春立组织工作室成员,积极投入到理论宣讲工作中,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老兵心向党 感悟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主题宣讲、“学党史”等主题宣讲活动,累计10余场,受众达2000多人次。同时,杜春立还和其他“草根”宣讲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利民政策、法律法规、环保知识等,精心编排100余首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曲小戏,创作出56个民族“一家亲”长卷、“长征组画”,“武汉加油”“抗疫英雄”等主题剪纸作品,记述和颂扬党的丰功伟绩,定期在各居民小区开展宣讲,帮助身边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推动基层理论宣讲有高度、接地气,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工作室不断拓宽工作渠道,广泛发动身边老党员、退休老职工成立了“助老服务小分队”,利用自己掌握的多种技能和小分队其他队员的技术特长开展修理小家电、生活用具、理发、磨刀剪、焊门、测血压(血糖)、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心存一片彩霞,方便万户千家”,杜春立和他的志愿者队伍一直践行“为他人服务而乐,以他人快乐而为”的理念,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动更多党员志愿者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体现人生价值。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杜春立“甘肃好人”工作室的每一位党员志愿者,在奉献中体现作为、在付出中提高境界、在实践中传播文明,真正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的作用,继续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张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