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阿克塞:“党旗红”引领“志愿红”,绘就文明新风景

日期:2023/02/20/ 16:50  来源:阿克塞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阿克塞县红柳湾镇民主社区按照“党建引领‘一盘旗’,志愿服务‘一条龙’”的中心思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个阵地,整合“一站多平台”志愿队伍体系,精准对接群众“急难愁盼”,开展点单、派单式志愿服务,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和内容的扎实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之风浸润万家。

  党建引领聚合力。民主社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志愿服务的政治引领,将发展提升志愿服务纳入到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大图”中通盘考虑,创新服务机制,搭建服务平台,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党旗红”带动“志愿红”,“双红”并进。依托“一站多平台”解决“人从何来”问题,有效整合辖区志愿服务资源,盘活平台存量,推动社区在职党员、阿帕合唱团、阿尔金山自乐班、柔力球队、“青年之家”等平台融合发展,协调调动多方力量,形成“协同效应”。社区依托“一站多平台”志愿服务阵地,开展社区活动6场,服务200人次,以实实在在的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惠从党来”。

  党员带头增动力。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以“党员活动日+职能工作+志愿服务”的模式,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激发志愿服务者干事热情,找准志愿服务在创新社会治理、集中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契合点和着力点,持续发挥“党建+志愿服务”作用,当好群众“法律政策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贫困帮扶信息员、便民服务代办员”“四大员”,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基层事务,引导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文明新风。

  示范带动添活力。民主社区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把在职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单位等资源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依托“义工+社工”的模式,高质量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特殊人群的帮扶服务,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辖区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士、下岗失业群众等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外,民主社区还发挥禁毒志愿服务的宣传帮教作用,特别是提高对社戒社康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关爱帮扶工作水平,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从家庭、子女、就业等方面着手,开展延伸帮扶,引导特殊人群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安全和稳定发展。今年以来,举办4场主题活动,开展了10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