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行动引领市民文明新“食”尚

日期:2023/02/20/ 16:53  来源:白银日报

字号:[][][]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在“文明餐桌”行动的持续开展下,铜城市民坚决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文明用餐”理念已深入人心。随着市民文明意识的提高,剩菜剩饭、餐桌浪费的现象日渐消失,合理点餐、餐后打包的文明新风正悄然兴起。

  日前,记者在走访市区餐厅时发现,在白银的大小餐厅内,都可以看到“节约大使”,他们除了为客人提供餐饮服务外,还肩负着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提醒客人吃不完要打包的职责。白银建银凯悦酒店餐饮经理刘艳霞说:“我们在为客人点餐过程中,都会提醒客人不要浪费,吃多少点多少。如果客人有吃不完的,我们都会主动为客人提供打包盒,让客人带走。餐桌上都放有温馨提示牌,也配备了公筷公勺公夹。”

  市民梁文昌正在点餐。他告诉记者:“现在酒店都配备有公筷公勺,刚开始用的时候不太习惯,现在觉得干净又卫生,朋友们一起出门吃饭都开始使用公筷公勺了。”

  与此同时,半份拼菜拒绝浪费、小份菜助力“光盘行动”的理念也逐渐成为市民的就餐习惯。在白银西区某餐厅店,随处可见“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市民郑慧芳和她的同事用餐时就点了两份拼菜,郑慧芳说:“我们现在在外吃饭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点适量的菜,大家有的时候坐在一起就会拼菜一起吃,吃不完尽量打包带走。”

  该店经理王建翠告诉记者,就餐高峰时,店内工作人员会在收银台提醒顾客,要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同时,店内也推出了小份拼菜,以满足胃口小的顾客用餐,自从小份拼菜实行后,店内餐厨垃圾量减少了许多,效果十分显著。

  记者还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我市启动“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全市各类餐厅文明餐桌提示牌的设置率已经达到100%。2019年,我市开始试点推广公筷公勺行动,目前全市大型餐饮单位均已落实公筷公勺分餐夹。

  白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纺织路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曾汉峰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光盘行动’落实落地,积极推进公筷公勺分餐夹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