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正宁:移风易俗谱新曲 文明实践润民心

日期:2023/02/23/ 16:34  来源:文明庆阳

字号:[][][]

  “过好日子 养好习惯 教好儿孙 树好乡风”“富强、民主、文明......”走进正宁县三嘉乡东庄村,宣传墙上的16个红色大字和卫生巷的命名格外令人注目。

  近年来,三嘉乡东庄村坚持群众主体,健全机构、制定民规、成立“四会”、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树立典型,群策共治,走出了农村移风易俗“新路子”,为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提供了能复制可推广的“样板”,2020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健全机构、制定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吸纳返乡创业青年、退伍军人、致富能人、高校毕业生进入理事会,选群众认可的好人、能人、热心人、正派人、威望高的人担任会长,牵头制定了好记管用的《东庄村村规民约》《东庄村移风易俗“双十条”》,明确了“十抵制、十提倡”(抵制高额彩礼、提倡喜事新办,抵制家园脏乱、提倡清洁宜居,抵制不孝父母、提倡孝老爱亲,抵制丧葬陋习、提倡文明治丧,抵制乱摆酒席、提倡节俭适度,抵制迷信邪教、提倡崇尚科学,抵制好逸恶劳、提倡勤劳致富,抵制不讲诚信、提倡诚实守信,抵制沉溺赌博、提倡健康娱乐,抵制强势蛮横、提倡邻里和睦),确定了婚丧办事天数、婚嫁彩礼、宴席酒水、随礼限高标准(红事1天,丧事3天,彩礼不超8万元,宴席不高于500元/每桌、随礼不超过100元),给村民日常行为和操办红白事宜提供了准则和遵循,用“硬杠杠”管住了“穷讲究”。

  完善机制、推动自治。坚持把红白理事会作为“破除红白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主抓手,严格落实“一诺一报一公示”制度(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事前向红白理事会报告、事后张榜公示),鼓励村“两委”班子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开展“三个带头”(带头申报登记、带头落实规定、带头接受监督),提供“N项服务”(根据个人特长免费充当媒人、司仪、总管等角色,提供志愿服务),推动形成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树立典型,广泛宣传。常态化开展“五看五评”活动(看婚嫁彩礼、评“零”彩礼之家,看红白喜事、评勤俭之家,看环境卫生、评最美庭院,看赡养老人、评孝善之家,看邻里和睦、评友善之家),评选表彰各类好家庭13户、好公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12名。组织村上“文化能人”,融先进典型事迹于村规民约,编写移风易俗“三字经”“七字歌”,引导自乐班自编自演移风易俗“三句半”,把生硬的制度变成了群众嘴边的“顺口溜”,达到了“点着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综合整治,环境育人。试点划分公共区,命名“爱国巷”“文明巷”“和谐巷”等12个,组建3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名嘴宣讲队”“铁娃文化”“义务劳动”志愿服务队),采取“支部+党员+乡贤+群众”方式,通过支部联党员、党员联乡贤、乡贤联群众,畅通参与村庄治理渠道,开展“媒人”“总管”“司仪”“宣讲”“保洁”等特色服务40余场次。建设“一墙一廊七园”(仁义礼智信宣传墙,村规民约宣传长廊,民俗文化忆乡园,党史学习教育明理园、崇德园和力行园,孩提志学颐养赤园、冠园和寿园)文化阵地,融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规范、农村移风易俗于一体,在“墙壁说话、花草育人”的潜移默化下,群众思想观念发生了悄然变化,抵制陋习、弘扬新风渐成自觉。

  三嘉乡东庄村是正宁县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缩影。近年来,正宁县坚持把“抵制高额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成立婚介机构管理协会和“红线线”婚介所,以文明实践为载体,举办“真宁福地•鸾凤和鸣”集体婚礼、“两情相悦 牵手2022”青年联谊、520集体颁证和“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签名活动及“抵制高额彩礼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宣讲和“净化家园、喜迎新春”系列主题实践活动80余场次,通过出台标准“限”、宣传教育“引”、规范婚介“管”、关键少数“带”、依法依规“治”等措施“五力齐发”,旗帜鲜明的与高额彩礼等恶俗陋习发声亮剑,有效遏制了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的滋生蔓延,让文明新风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