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岷县:移风易俗“易”出文明新风

日期:2023/02/24/ 15:14  来源:文明定西

字号:[][][]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关键;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近年来,岷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以灵活的形式强化移风易俗宣传,不断丰富移风易俗活动内容,涵育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破除陈规陋习,村规民约“约”出新风。岷县相关部门及时出台政策,将抵制高价彩礼、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指导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推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社会共识。62岁的王燕侠是岷县清水镇腊梅村人,是响应村里“一碗烩菜过丧事”的第一人。王燕侠说:“刚开始的时候,心里也紧张,害怕朋友说、邻居说、亲戚朋友们说。但是,经过和家里人商量,还是顶着压力办了。现在从大家的角度看,这件事情是对的,我们庄里,最近过的这几户人的事情,都照我们这样办了。”旧习破除,新风扑面。腊梅村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设置乡风文明红黑榜和光荣榜。大伙儿办事有了“标准”,过去的面子开支、人情开支被彻底摈弃了,老百姓得到了实惠,真正让文明乡风越“刮”越浓。现在的腊梅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新风村,成为周边村庄竞相学习的榜样。

  典型示范引领,身边榜样“带”出新风。岷县积极探索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促进婚事新办简办,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引领民风的抓手,充分发挥良好道德风尚的示范引领作用。王海龙是岷县麻子川镇吴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17年,王海龙的女儿出嫁,他没要一分钱,“零彩礼”的做法一下子成为十里八乡的热议话题。面对质疑,王海龙没有理会,还资助女儿女婿进修职业技能。茶埠镇山那村90后姑娘后美娟结婚时,彩礼仅仅要了2万元,后美娟说:“2万元,用我们岷县话说就是走个过程,意思意思”。如今,零彩礼、低彩礼等文明新风,如雨后春笋,在岷县纷纷涌现。

  婚事新办简办,移风易俗“易”出新风。为积极倡导和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提高群众对婚事新办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近日,岷县宣传部联合县民政局、妇联、团委、政务服务中心,在岷县人民政府婚姻颁证厅举行“岷州‘囍’事多  小岷帮办倡新风”集体颁发结婚证书活动。活动中,邀请金婚夫妇和“最美家庭”夫妻为10对新人颁发结婚证书,分享各自爱情故事。同时,由“岷山红”志愿服务宣讲团讲师、“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分别围绕“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向新人开展宣讲、培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新人传达党的二十大关于弘扬优良家风的精神,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教育引导新人孝敬长辈,担当责任,用心经营家庭。新婚夫妇韩伟强和陈彩霞说:“今天我们很荣幸能作为新人代表来参加活动,老师们的讲解和金婚前辈的分享让我们受益匪浅,在我们携手踏入婚宴殿堂之时,给我们上了非常难得的一课。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一定牢记前辈的嘱托,传承优良家风,尊老爱幼,相敬如宾,踏踏实实过好我们的小日子。”

  近年来,岷县依托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典型引领树榜样,倡导喜事新办简办,白事“一碗烩菜办丧事”,让群众甩掉包袱,既赢了“里子”,又有了“面子”,文明节俭成了一种新时尚。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