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三个抓住”推动形成文明婚嫁新风尚

日期:2023/02/27/ 16: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字号:[][][]

  记者近日从临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获悉,近年来,临夏州把治理婚嫁彩礼过高、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等问题作为打造乡风文明的抓手,通过抓住关键群体、关键节点和关键环节,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形成了文明婚嫁新风尚。

  临夏州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示范培育作用,带头践行各项纪律规范,引导家庭成员、直系亲属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和政县倡导“简办丧事、文明治丧”,行政村红白理事会主动介入,每逢丧事,理事会成员上门提供帮助,治丧费用大幅降低,通过召开党员主题会议、观看宣传片、签订承诺书、设置宣传栏等多种方式推动移风易俗。同时,紧盯婚丧事筹备阶段等节点,提前介入、提早部署、现场指导,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防止歪风陋俗行为发生。临夏市在折桥镇后古村召开“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文明乡风”座谈会,引导广大未婚适龄青年带头转变思想,不铺张、不攀比,带动身边的亲人及群众加入破除陈规陋习的行动中,争做文明传播的倡导者。

  此外,临夏州鼓励各县(市)探索建设文明礼仪大厅、德孝堂、百姓食堂、孝老饭庄等新式婚丧仪式场地,制定婚丧事宜具体操办规范,设置彩礼、搭礼、婚期、殡期、宴席等上限标准,坚决遏制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永靖县举办“2·14”集体婚礼颁证活动,通过青年干部职工联谊会,组织广大适婚青年开展“抵制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从我做起”签名活动及集体婚礼,倡导婚事新办简办。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