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凉州:文明实践树新风 志愿服务送关爱

日期:2023/02/28/ 15:38  来源:凉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今年以来,凉州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弘扬新风正气 勤俭文明过节”“党的声音进万家”等文明实践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文明祥和、平安健康、温馨幸福的社会氛围。

  理论宣讲接地气,惠民政策入万家。深入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成立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小区楼院、村头巷尾开展“板凳会”“微宣讲”等活动。组织文艺志愿者创作拍摄“凉州贤孝唱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短视频,在“凉州融媒”各平台推送。策划录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数’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二十大报告金句”等微视频,不断提升宣传宣讲的普及度和覆盖面。推出“理响凉州·一刻钟”宣讲活动,利用公园广场、村组社区落地式音响、乡村大喇叭等播放设备,每日固定时间播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理论宣讲音频,让党的创新理论“声”入人心、入脑入“行”,让群众在轻松的氛围里聆听党的“好声音”,感受党的“好政策”。

  弘扬文明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凉州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联合发出“抵制高价彩礼 弘扬时代新风”“崇尚厚养薄葬 推进移风易俗”“深化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等倡议书,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理念,弘扬孝老敬亲等传统美德,破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共同营造健康节俭、文明祥和的社会气氛。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的规范约束作用,结合殡葬改革,教育引导市民群众树立文明节俭丧葬理念,倡导在集中祭祀点进行祭祀活动,保护生态环境,培树文明新风。 

  走访慰问见真情,志愿服务献爱心。紧贴群众需求,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的目标,以“文明实践树新风 志愿服务送关爱”为主题,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扶危济困、卫生健康、文化惠民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急事难事。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上门走访困难群体,发放“爱心包”、提供急需药品,宣讲个人防护知识,有效提升了重点人群健康素养。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为留守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打扫庭院卫生、拆洗被褥、衣物,为他们送去过冬的棉被、棉服、煤炭、清油大米等,陪他们拉家常、舒缓心情。法律咨询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楼院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文明实践活动,以专业知识帮助群众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文明实践送温暖,文化惠民促和谐。凉州区志愿服务总队组织文艺志愿者进社区、入村组,开展“文化进万家 送艺迎新春”“翰墨飘香 书润凉州”“争做文明游客 畅游魅力凉州”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以“零距离”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惠及更多群众。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爱心捐赠、公益诊疗、义务理发、捐资捐物、走访慰问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志愿服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党的声音,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