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文明城市创建 释放“城市温度”

日期:2023/03/01/ 15:37  来源:平凉发布

字号:[][][]

  走进崇信县,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公共场所秩序井然、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文明礼让、志愿服务等一幕幕暖心画面映入眼帘……一个个看得见的“文明风景”就是崇信县创城工作初显成效的最好证明。自崇信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全县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严要求落实,以饱满的活力和激情,在文明城市的赶考路上阔步前行。

  精准对标 全面攻坚

  “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住得也越来越舒心。”居民梁鸿飞一边说,一边竖起了大拇指。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点赞的市民越来越多,一件件实事让居民体验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实惠。

  崇信县始终坚持把群众的需求和呼唤作为创建导向,聚合全域力量,从“神经末梢上”入手,在“麻绳最细处”攻坚,实行四级网格化管理,26名县级领导、85个县直部门、4300多名干部职工包抓148个网格和62个社区楼院,统筹网格内各项创建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只为做靓城市风貌这个“面子”,更是做实“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这个“里子”。崇信县聚焦群众关注关切,针对城市管理“脏乱差”,通过部署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路面和人行步道全面进行了清洗,私拉乱建、违法建筑依法进行了拆除,窗口单位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店外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除此之外,基础设施维护、缆线乱象整治、交通秩序整治等“十大攻坚”行动深入开展,更是让整座城市焕然一新,再展新颜。这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崇信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

  志愿服务 温暖城市

  崇信县始终坚持“要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理念,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引导广大市民在自觉参与中提高文明素质,全力打造市民文明有礼、公共秩序井然有序、社会风尚良好的文明城市。

  “阿姨,现在是红灯,绿灯亮了再通行。”“店里的货物不能摆在门口人行道上,我们帮您搬进去”“车辆不能乱停乱放,请停到指定区域”……一件件“红马甲”活跃在崇信的大街小巷,用行动引领文明风尚,铸就城市之魂。

  崇信县将《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纳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之中,推动文明从“软约束”变成“硬要求”。崇信县组建了县乡村三级志愿服务队191支,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72个,设立志愿服务站点102个,志愿者总人数达1.2万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786场(次),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性局面。培树“崇信好人”“最美人物”、最美家庭375户,用榜样的力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如今走进崇信县,文明志愿者遍布大街小巷,“志愿红”已成为崇信一道亮丽风景线,好人好事随处可见,“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关爱好人”在崇信蔚然成风。

  宣传发动 润物无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既是受益者,也是文明创建的主力军,让市民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实践者,宣传引导是关键。

  “街道上到处都能见到公益广告,时刻提醒着我们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市民范克栋表示,他经常接送孩子,现在回家的路上,公益广告成为文明社会的一面镜子,成为孩子和家长的社会课堂。

  崇信县积极统筹各级各类宣传阵地和载体,全方位、立体化、多形式开展宣传引导,制定印发了《崇信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方案》,采取公益广告熏陶、景观小品展示等多种方式,在公共场所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景观小品和公益广告宣传牌1370处,灯箱广告126个,通过“软措施”让文明理念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与此同时,崇信县还紧盯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部署开展“文明创建 志愿同行”“城市是我家 文明靠大家”等宣传活动187场(次)。

  如今的崇信,公益广告已在“C位”刷屏,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凝聚起全社会文明共识,成为亮丽的风景线,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添了“气质”。

  昨日荣耀俱往矣,文明脚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奋进的道路上,崇信县一路披荆斩棘,正满怀信心地向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