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临洮:四个抓实深化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

日期:2023/03/01/ 15:43  来源:定西文明实践

字号:[][][]

  近年来,定西市临洮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育乡风文明为目标,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抓实制度建设,力促依规有序。一是对彩礼、酒席等进行“限高”。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并印发了《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临洮县深化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对彩礼、酒席等进行“限高”。明确婚嫁礼金不超过5万元,婚嫁活动双方不超过2天;举办婚事酒席不超过20桌,在城区举办婚事每桌不超过880元,酒每瓶不超过140元,在农村举办婚事每桌不超过480元,酒每瓶不超过95元。红事礼金不超过200元,白事不超过100元。丧葬活动原则上控制在3天以内,不办酒席,一碗烩菜。红白事全部控烟。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建立县级抓统筹谋划、乡镇抓协调推进、村抓具体落实的联动体系,构建宣传部(文明办)抓总,纪委监委机关、组织、政法、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协作,工青妇等群团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三是强化基层自我治理。突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红白理事会成员全程参与监督检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各村修订完善了与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相契合的《村规民约》,“红白事报备流程”“红事标准要求”“白事标准要求”三块展板成为“标配”,农村谁家里办红白喜事,都要给村上的红白理事会报备,红白理事会安排人员将对应的展板摆到醒目处,督促主办方按要求筹办,提醒亲戚朋友按标准要求随礼。2022年累计完成红白事报备登记2442起。依托“道德储蓄”银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探索推出“红黑榜”治理模式,以“道德积分制”管理为手段,通过“加减分”量化文明风尚、“月评分”建立道德台账、“分换物”深化道德激励工作模式,搭建起了村民德治平台,让崇德向善逐渐成为村民的自觉。

  抓实关键少数,树立导向标杆。制定了《临洮县党员干部职工婚丧嫁娶活动指导标准》,要求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践行各项纪律规定,全面落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丧事宜报备制度,落实县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婚丧嫁娶活动指导标准。把执行相关纪律和落实指导标准情况作为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年度工作总结必须报告事项。积极引导家庭成员、直系亲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炫富比阔和铺张浪费,为广大群众树立榜样和标杆。2022年来,县管领导干部落实婚丧事宜报备24起,其他干部职工严格按规定向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报备,全县累计签订抵制高价彩礼承诺书23000余份。

  抓实文明创建,培树文明新风。一是稳步扩大文明创建覆盖面。加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力度,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按照“优先序”原则,将治理高价彩礼成效纳入文明单位(村、家庭)评选、命名的重要依据,在政策落实上形成硬约束,2022年命名、表彰县级文明单位9个,县级文明校园10个,县级文明村55个,县级文明家庭60个,先进工作者40名。推荐评选市级文明单位4个,文明校园6个,文明乡镇1个,文明社区1个,文明村10个,文明家庭2个,先进工作者1名,县级文明村、镇(乡)占比分别达到75%、100%。二是不断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基础。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和“人信人守”工程,在文峰广场打造移风易俗主题公园一个,精心制作宣传牌20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积极倡导清廉新风、简朴新风、文明新风,营造了良好氛围。举办单身青年联谊会等群众性移风易俗主题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新型婚恋观念。聚焦“孝善文化”“乡风志愿”“乡贤文化”“文明积分”等主题,打造示范性强、显示度高、影响力大的移风易俗样板村8个。结合文明实践乡村示范点建设,打造以孝善文化、道德储蓄、民事直说、百姓夜校、百姓舞台、乡贤文化、乡风志愿、文明乡风等为主要类型的省市县三级文明实践示范点23个。

  抓实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强化线下宣传教育。依托各类媒体,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大舞台等阵地,发挥各级各类文明实践志愿者作用,运用“接地气、说土话、讲故事”的手法,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教育,举办“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宣讲活动18场次,举办“好家风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讲座23场次。二是强化线上宣传引导。通过看临洮公众号、乡村大喇叭、宣传栏、墙报以及签订承诺书等形式,深入宣传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重大意义、政策规定。拍摄制作了“移风易俗小剧场”和“文明新风满临洮——移风易俗˙有你有我”等宣传片,转发推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微视频2.6万条次,发放《抵制高价彩礼·倡树文明新风》宣传彩页30000份。多渠道挖掘、多形态呈现、多途径传播,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用群众身边鲜活事例教育群众、影响群众、感召群众、带动群众,营造强大的舆论宣传攻势,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生活观、幸福观。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