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殊荣

日期:2023/03/03/ 15:16  来源:张掖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近日,全国妇联公布了《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张掖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殊荣。这是继2021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和全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后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张掖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始终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主旨,立足控告申诉、国家赔偿、司法救助、信访接待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深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开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第八检察部的女干警们巾帼不让须眉,用柔肩担当正义,用敬业书写忠诚,充分诠释了当代女检察官建功新时代的巾帼风采。

  履职尽责,践行检察使命担当。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多位一体的优势,在了解民情、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的工作中起到“减压阀”作用。近年来共办理各类信访案件2000余件,化解信访积案23件,切实做到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并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之中,在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赢得了案件当事人、上级部门和社会的普遍赞誉。

  坚守初心,凸显司法人文关怀。探索实行“司法救助+乡村振兴”工作模式,在救助因案致贫困难群众,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助推器”作用。几年来,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96件,受惠困难群众101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额338。8万元。办理的杨某、李某司法救助案件被评为全省司法救助典型案例。第八检察部的女干警们心怀正义心、关爱心,在办好妇女儿童维权案件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乡村”等活动,引导和教育青少年、妇女儿童开展自我保护。

  执法为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第八检察部巾帼文明岗的女岗员们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半边天”作用,不断开展巾帼志愿行动,积极参加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给贫困帮扶村困难群众孩子捐赠衣物和学习生活用品,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活动,不定期开展创卫知识、电信诈骗、疫苗接种、问卷调查等各类宣传。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中,她们主动请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冲锋在前,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她们肩负着工作、家庭双重责任,但只要工作需要,就能立即放弃节假日、双休日,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成为了全市检察系统一道靓丽的风景。

  成绩代表过去,追求永无止境,张掖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在全国巾帼文明岗这个新起点上,将继续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擦亮“小窗口”,做好“大服务”,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干劲,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新征程上彰显新担当、取得新成绩。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