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秦安:文明实践“五化” 助力乡风文明

日期:2023/03/03/ 15:43  来源:天水学习平台

字号:[][][]

  近年来,天水市秦安县千户镇通过建立体制机制、壮大志愿者队伍、培育特色品牌站点和资源整合利用,有效促进“六大能力”提升,助力乡风文明。

  文明实践活动清单化。年初结合全镇实际制定年度活动任务清单,明确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架构和载体、内容和活动、推进步骤以及工作保障等内容;结合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安排计划,进一步细化活动清单,每月制定下发全镇月活动安排计划,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包抓领导、完成时限,实践所(站)按照计划清单有序组织开展各项实践活动。

  实践所(站)阵地标准化。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六有”标准,建立健全了镇、村软件资料和管理制度,为规范化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镇党委以打造有能力、有热情、靠得住、敢担当的文明实践主力军为目的,重点组建了一支总队,六支分队和十七支小分队,采取“讲、评、帮、树、乐、庆”的实践形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指导下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同时,紧贴群众实际需求,组织志愿者在试点村大力开展政策宣讲、送医入户、环境整治、农技培训、普法宣传、移风易俗、送书下乡、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各试点村的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改变。

民政部志愿者服务培训班(秦安县千户镇分会场)

  志愿队伍服务特色化。结合镇村实际,凝聚干部、党员、先进人物、致富能手等人力资源建立特色志愿队伍,各实践站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理论政策宣讲、爱心服务、治安巡防、普法宣传、卫生保洁、文艺活动队等特色队伍,用群众身边人,讲群众贴心话,振群众精气神,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将文明实践与主题党日结合,打造田间课堂、廊亭讲堂、“民事直说”“五个零”优质便民服务等4个实践活动品牌。以关爱帮扶为载体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六个一”志愿服务项目。

秦安县千户镇的志愿队伍服务

  实践活动载体多元化。坚持党建引领,发动和尊重群众,采取“固定+流动”“集中+分散”“请进来+走出去”等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五大核心内容”,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平安建设等为重点,依托“主题党日”“群众说事会”、重要时间节点、传统节日、春耕生产等载体,通过宣传宣讲、志愿服务、文艺演出等方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建立机制实现常态化。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采取“周通报、月排名、季考核”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态化开展。严格落实志愿者激励回馈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运用“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或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机制,积极推广群众微心愿,有针对性地配置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普惠性和特惠性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