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报刊登 | 甘肃省徽县:“民事直说”赋能基层治理

日期:2023/03/03/ 16:09  来源:精神文明报

字号:[][][]

   食堂建起来了、有地方洗澡了、孩子的作业有人辅导了、老人聊天下棋有了好去处……在甘肃省徽县虞关乡许坝村“幸福家园”里,老人孩子笑逐颜开、干部群众其乐融融。这些温馨感人的画面正是徽县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取得的喜人成效。

  搭建沟通桥 织密连心网

  榆树乡剡坝村是易地搬迁安置村,有周边7个村的118户搬迁户,占全村总人口的58%。如何让这些人“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张媛媛心头的大事。她带领村级班子成员,把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作为打开群众心门的“金钥匙”,组织大家面对面交流商讨,围绕独居老人“吃饭难”问题建起了“幸福食堂”,围绕留守孩子“学习难”问题组建了辅导班,围绕陪读妇女“就业难”问题办起了手工作坊。

  这只是徽县运用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听取民意、解决问题的一个缩影。徽县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阵地建设和机制完善为抓手,健全了“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全县建成民事直说委员会213个,设置全科网格998个,党员“1+N”联户微单元4253个,高标准建设“群众说事室”“群众说事点”“群众说事亭”426个。该县针对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在群里而不在村里”的现状,建立“民事直说微信群”,打造民情民事“码上说”平台,已有7.2万人注册使用。乡镇科级干部每月参加1次包抓村民事直说活动,县级联乡领导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村级“固定说事日”,每季度对各村党支部推行情况进行1次通报,每半年组织开展1次现场观摩的“四个一”措施。同时,通过高规格、高频次推进,公开承诺、观摩晾晒等方式倒逼民事直说接地气、连民心、出实效。

  优化全流程 办好民生事

  “天一下雨,泥水就满路淌,简直没法走。”在大河店镇文池村民事直说会上,村民陈贵情绪激动地提出了文池老街排水渠淤堵的问题。经过大家集体讨论和议定,村党支部书记廉海刚牵头办理,不到一周的时间,问题就得到彻底解决。

   徽县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细化完善“说什么”“怎么说”“怎么办”“由谁评”等核心环节和有事敞开说、党群一起议、诉求马上办、好坏大家评的闭环流程,紧盯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涉及发展的“村里事”,聚焦土地争端、经济债务等关乎团结的“邻里事”,关注父母赡养、子女教育等牵肠挂肚的“家里事”,建立“红黄蓝”三色民情分析预警机制,融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办结—回访”全过程,按照“村社上报、乡镇吹哨、站所报到”的联办快办思路,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解决在萌芽状态。

  截至目前,全县通过现场和线上共说事4212件,办结4025件,办结率为95.56%;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40件,成功率达98%。

  直说聚合力 振兴添动力

  如何增强乡村持续发展的能力和自主发展的动力?徽县依托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精准化掌握需求,差异化谋划发展、多元化整合力量、科学化推进治理,为乡村振兴强基固本、塑形铸魂。

  柳林镇洛坝村辖区内有3家矿产企业,多年来,由于“地企矛盾突出、村级党组织服务弱化”被确定为2022年软弱涣散党组织。村党支部书记龚伟为了扭转工作局面,依托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开展“线上+线下”“集中见面+上门纳言”等多种形式的民事直说活动,对整理的问题村“两委”马上办,化解了企业运输车辆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解决了五保户、孤寡老人吃饭和洗澡等问题,让群众参与到各项村级事务决策、管理和监督中来,打开了群众的“心结”,获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徽县把民事直说“民意台账”作为建设“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台账”和锻造能说会干有担当的干部队伍的“试金石”,融合“五治”体系建设,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力。现如今,在徽县各乡镇村社、田间地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事直说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记录着群众“麻烦事”“难缠事”的“任务清单”在各级干部群众同心发力、同向推动下,变成了干部评价的“满意清单”和民生指数的“幸福清单”。阳光下,一张张笑脸、一句句点赞、一次次握手,交汇出党旗上一抹最亮眼的鲜红。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