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雷锋】脱亚莉: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日期:2023/03/05/ 10:29  来源:新甘肃

字号:[][][]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为了这句承诺,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在医疗护理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9年。

  脱亚莉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先后荣获第48届南丁格尔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2022年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敬业奉献类“甘肃好人”……是庆阳市人民医院广大一线医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

  医疗工作者很忙,脱亚莉更忙,她还要和同事们利用业余时间,一起组织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孩子,你太忙了,别总跑,我们身体都很好。”3月1日,在庆阳市西峰区肖金敬老院,看着来回奔忙为孤寡老人诊疗的脱亚莉,90高龄的刘奶奶说。

  重症监护室被称作“生命之门”,这个科室的护士肩负重任,堪称“生命守护者”。他们的工作繁琐而劳累,做着最忙最脏的活,搬动病人,为病人翻身拍背、吸痰、大小便等生活护理是脱亚莉和同事们的日常工作。“我经常告诉我们的护士,要有爱心、耐心,要细心还要有责任心,因为在ICU没有家属陪同,病人既会担心自己的病情,也会担心这里的环境,所以说心理护理非常重要。”脱亚莉说。

  医者仁心。从事护理工作29年来,脱亚莉始终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精神,传承并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服务无数患者,用爱心、细心、耐心为患者缓解病痛,用忠诚、担当、坚毅诠释着护理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脱亚莉常说,医生和护士,就应该去病人需要的地方。工作29年来,她始终初心不改,用汗水和真情救死扶伤、服务人民,擎起爱的火炬。

  在抗击非典疫情、汶川地震救援、支援湖北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她知难而上、逆向而行。带队援鄂抗疫的53天中,她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278人,其中重症患者132人,危重症患者24人,治愈出院135人,实现了全体队员零感染、零事故,赢得了患者和院方的高度赞誉。

  获得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后,脱亚莉做的第一件事,是自愿登记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把自己毫无保留地奉献出去。”脱亚莉说,自己作出这样的选择,是源于对“护佑生命”的不懈追求。

责任编辑: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