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雷锋】驾驶出租车 他的爱心穿梭了整座城市

日期:2023/03/05/ 10:33  来源:新甘肃

字号:[][][]

冯卫民(中)在志愿活动中。(资料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志愿服务时长3000余小时……这是兰州吉祥雷锋车队队长冯卫民对公益事业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也是对一座城市温暖与大爱的最好见证。

  冯卫民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驾驶员,多年来,他热衷于公益事业,坚持照顾残障儿童、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各类主题活动100余场次、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他用“小平凡”传递着正能量。

  2017年11月25日早上9时,在兰州市城关区西关什字亚欧商厦门前一辆轿车突然发生自燃,此处是市区繁华路段,一旦发生爆炸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当时情况危急,途经此处的冯卫民看到后没有丝毫犹豫,从后备箱拿出灭火器冲上去救火,火被扑灭后,他悄声无息离开了现场。

  救火的事被行人拍成视频发到了网上后,引发了全城人对救火英雄的赞誉。谈及此事,冯卫民说,“事后想起来确实有点后怕,当时脑子里却只有一个念头,得把这火赶紧扑灭,不然就严重了。”

  其实,在冯卫民的身上可以看到兰州这座西北城市最真实的写照——大爱、善良、敦厚。

  2018年,兰州市区有一对夫妻偶然看到冯卫民和他所在的雷锋车队经常帮助孤寡老人、残障青少年的报道后,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求助媒体,希望雷锋车队能为身体不好、需要经常去医院的母亲提供帮助。

  冯卫民接到媒体打来的电话后,立刻就联系了这对夫妻并答应每周准时接送老人做透析。冯卫民心中牢记着接送时间,有时出车跑远了,他就协调车队附近的队友去接送。这一接,便是两年多,风雨无阻……

  冯卫民是个热心人。2019年春运期间,冯卫民驾车将康复出院的李菊香老人从省二院免费送往近300公里外的武威,当他得知老人家中只有11岁的孙子小东(化名)和她相依为命时,冯卫民决定对老人的孙子进行资助。

  此后,冯卫民经常奔波在兰州与武威之间,只为小东可以有一个正常的童年。冯卫民和他的爱心伙伴不仅为小东买学习用品、课外书籍、添新鞋、被子,还和学校沟通减免小东的住宿费和伙食费,每月资助小东300元用于日常开销。冯卫民说,“兰州到武威一个来回就是近600公里的路程,但我每次看到孩子天真可爱的笑容,就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冯卫民还是一个有担当的人。2019年,冯卫民和雷锋车队的队友们,打造了兰州市第一支“精致出租车组”,并在车上配备了急救包、晕车药、抽纸、垃圾袋、矿泉水等物品以及《文明兰州》宣传手册。精致车组一亮相便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好评。冯卫民说,打造精致车组,做好金城“宣传员”,这就是兰州“的哥”魅力。

  其实,关于冯卫民的故事远不止这些,同行患重病,他积极组织捐款慰问;邻里大小事,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兰州市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他只要有时间,都是倾心尽力地参与,他以一个最普通市民的角色,默默为这个城市的文明和进步努力着。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年来,冯卫民先后获得了兰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十佳志愿者”、“兰州好人”、“中国好人”等称号。这些荣誉也在不断激励着他继续前进,冯卫民说,“有时候,我把爱心奉献当成一种工作在做,只有我们每一个人多一点奉献,你我与温暖不期而遇的瞬间才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