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聚力文明实践 争做志愿先锋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日期:2023/03/06/ 11:58  来源:甘谷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新甘谷讯【记者 黄 鑫】争做新雷锋,奉献新时代。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为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落地生根。3月5日,践行二十大·志愿我先行”——甘谷县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甘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引导全县人民群众树立文明理念,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用“志愿红”让雷锋精神绽放光芒

  “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朋友们,让我们重温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浓厚氛围;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建设幸福美好现代化新甘谷的进程中迸发出耀眼的光芒!”甘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全县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倡议。

  一城之美,始于文明。甘谷县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已正式启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实践基地,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搭建志愿者愿意参与、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服务平台,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有针对性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和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活动,让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使“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响彻甘谷大地的时代号角,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甘谷大地蔚然成风。

  用实际行动践行学习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甘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十五支志愿服务队500余名志愿者现场开展理论宣讲、卫生健康、文化文艺、科技科普、法律援助、环境保护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个爱心善举犹如和煦的春风,温暖着每一个受助群众。

  活动现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医疗健身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服务,医生志愿者们向居民们普及健康知识以及宣讲安全就医、正确就医等知识。同时,还为在场的居民们测量血压,认真询问群众的身体状况,耐心聆听群众讲述自己的病症,并提供诊疗意见。

  应急抢险志愿服务队设置咨询台,摆上灭火器、防烟面罩、灭火毯等消防器材及消防知识宣传资料,消防宣传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现场示范教授防火常识和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市民们驻足观看的同时认真听取消防宣传人员对每个装备器材的详细讲解,了解了各类消防器材装备的功能特点及其使用方法。农技培训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向大家热情讲解种植、养殖科技,并发放相关技术资料和农业杂志等书籍2000余份,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夯实丰收基石。

  “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法律志愿服务队把依法维护妇女权益作为工作重点,现场普及妇女权益保护的相关知识,并提供法律咨询,最大限度满足妇女等群体的法律援助需求。卫生环保志愿服务队和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现场向来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为群众讲解环保知识和科学知识,耐心解答群众问题,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环保和科普知识的需求。

  志愿者们设立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宣传台,摆放双碳知识展板,为过往居民发放环保袋、围裙、环保法律法规、环保科普手册,耐心地向群众普及绿色生活、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处理等环保知识,热情地为群众讲解环保法律法规和环保政策,诚心地帮助群众解疑答惑,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环境保护理念认知度,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公众参与度。

  还有扶危帮困志愿服务队、文明新风培育志愿服务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 、巾帼妇女志愿服务队、新青年志愿服务队、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等十五支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他们用质朴的语言将惠民政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里,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者招募吹响学雷锋号角

  截至目前,全县注册实名制志愿者71823名,注册志愿服务队1132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一万五千多个,全县志愿服务总时长800多万小时。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项目与日聚增,志愿服务工作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今天,我注册成为文明新风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接下来,我将更加努力,经常性参与到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甘谷县辣椒红了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国义说。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给有热情、有爱心的人士提供一个服务社会、温暖他人的平台,甘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招募的嘹亮号角响彻古冀大地的每个角落,众多居民在活动现场踊跃报名,可通过微信、电话报名的方式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为建设文明新甘谷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张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