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 志愿行丨三月春风暖,嘉峪关处处有“雷锋”

日期:2023/03/06/ 13:31  来源:文明雄关

字号:[][][]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互联共转“见实效” 志愿服务“不打烊”

  为大力弘扬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持续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深入开展,日前,嘉峪关市朝晖社区组织市民政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团市委、酒钢碳钢薄板厂、市气象局、大唐路小学、污水管理处、市政设施管理处、朝阳司法所等10余家共建单位,以及社区干部、居委会成员、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共300余人,以互联共转“见实效”·志愿服务“不打烊”为主题,深入小区、楼栋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推动社区治理改革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辖区单位多方联动,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按照区域划分、人员分组等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擦亮公益展板、清理道路绿化带内枯枝烟蒂,对小区内楼宇、绿化带开展卫生清洁,清理牛皮癣、小广告以及卫生死角清理,有效改善了小区环境卫生现状,增强了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引导更多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一线,带动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工作中来,凝聚起强大合力。

  共建单位市政施设管理处,紧靠社区党建联盟“三项清单”内容,聚焦群众难点、堵点问题,组织基础设施维修队,对小区内20余处路灯不亮问题进行了维修处理,并对小区井盖破损进行排查,并对无物业小区进行下水管道疏通,通过践行红色精神,发挥红色力量,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切实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传递雷锋精神丨参与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

  在学雷锋主题活动月之际,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嘉峪关市利民社区联合恒宸燃气、宏晟电热、水务局、文联等10家互联共转单位,开展“参与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

  活动中,共3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先后开展了“五色服务”黄卡老人入户走访、打扫卫生擦玻璃、更换水龙头、燃气安全及电路隐患排查、辖区卫生死角清理、帮独居孤寡老人代购生活物资等服务活动,为志愿者和居民搭建了连心桥,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点燃志愿微光 赓续雷锋精神

  在学雷锋纪念日之际,嘉峪关市五一路小学组织青年教师志愿服务队和“小白鸽”学生志愿服务队,在永乐小区民族团结进步广场开展了以“点燃志愿微光,赓续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小白鸽”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在青年教师的带领下,以小组形式开展了环境卫生美化、公共设施清洁等志愿服务。

  经过志愿者们的辛勤劳动,小区广场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同学们也在劳动中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了无私奉献、乐于助人、艰苦奋斗的雷锋精神。 

体验志愿服务 学习发扬雷锋精神

  在学雷锋纪念日之际,嘉峪关市永乐社区举办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健康义诊、义务理发、关爱老人、法治宣传、民生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等多项活动,体验志愿服务,学习发扬雷锋精神。

弘扬雷锋精神 关心关爱老年人

  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嘉峪关市佳苑社区开展关爱老年人暖心服务送上门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联合“互联共转”单位党员及志愿者,帮助辖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困难老人清除卫生死角,擦桌子、擦玻璃等卫生清扫志愿服务。同时向老年人宣传居家用电、用火安全等安全防范知识,叮嘱老人注意身体健康,有困难及时向社区工作人员联系,老人为社区一直以来的暖心志愿服务和关心慰问表示感谢。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了社区与“互联共转”成员单位的联系,也让老人们真正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佳苑社区将继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温暖与真情传递到居民身边。

传承雷锋精神 搭把手更温暖

  三月学雷锋,奋斗正当时,3月3日下午,嘉峪关市昌盛社区党委联合“大党委”在职党员志愿者、居民党员志愿者、长城医院和物业企业志愿者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搭把手更温暖”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爱心义诊,健康服务在身边

  在小区中心广场,市长城医院的志愿者认真地为辖区老年人进行免费检查,热心地接待每一位就诊居民,仔细询问病情、耐心接受咨询,免费为他们测量血糖、血压、检查眼睛和耳朵等,并结合病情结合相关建议,对成病原因进行答疑解惑。小广场上的老年人相互乐着说:“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业医生周到的检查和耐心讲解,省去了排队的麻烦,又免受医院奔波之苦真的是太好了。”

  小区大扫除,美化环境齐动手。

  新春过后,小区内绿化带中的炮皮散落,无物业小区楼栋小广告出现反弹,严重影响了环境美观,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30余名来自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教育局、交建集团、人民银行嘉峪关中心支行、物业企业志愿者和居民党员志愿者他们穿着红马甲、手拿夹子、垃圾袋、抹布,对昌盛小区树沟里的白色垃圾、炮皮进行捡拾,对健身器材、座椅进行擦拭。对无物业服务的楼栋小广告进行清理,服务中个个干劲十足,不怕脏不怕累地认真清扫卫生死角,他们的身影留在小区、小巷、楼道,也映在了居民心中。

  银龄学红歌,颂党恩抒情怀

  社区有一支老年红歌队,每天下午他们自娱自乐地在活动室内练习。“要有谁能教教我们,把我们的水平提升一下就好了。”这是队伍组织者王阿姨的心声。在本次志愿服务资源链接中,大党委成员单位市教育局主动提出满足老年人的这个愿望,前来社区中的在职党员志愿者在听完队伍唱完红歌后,从歌词到曲调、发声的统一性、和谐性等要领方面,给出了专业指导意见,为队员们增强自信、提升热情营造了良好氛围。

  磨刀进小区,贴心便民微服务

  活动刚开始,前来磨刀的居民们便自觉站好队等待,只见磨刀师傅娴熟地为刀具打磨、上光,不出几分钟,一把又慢又钝的菜刀转眼就变得锋利起来。一位居民阿姨说:“太方便了,现在找个磨刀师傅很不容易,随着技术越来越先进,这些小缝小补小修的师傅越来越少了,社区这次开展的便民活动是真正在为我们居民做实事,希望以后能经常开展这样的惠民活动。”

  居民有需求,社区有回应。昌盛社区将继续积极响应群众需求,将居民微心愿做细做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从解决辖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着手,从居民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入手,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3月3日上午,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嘉峪关市舞协志愿者来到嘉峪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通过辅导文艺节目的方式,开展了一次“践行二十大·志愿我先行——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学雷锋为残疾人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跟着节奏感十足的《桥边姑娘》音乐,非洲鼓的鼓点整齐而有力,铃鼓、摇铃声清脆而又响亮;在手语舞《感恩的心》音乐声中,大家边唱边表演,口中唱着歌词,每一个动作都做得有板有眼;排练表演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时,在音乐声中,大家一边唱着唱给祖国的歌词,一边摇动着手里的“小红旗”……咬字虽然不是很清晰,音调也不是很准确,却将内心深处对祖国、对社会主义大家庭的热爱表达了出来。

  活动中,志愿者从参加活动的残疾人眼神里,看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体会到了他们对文化艺术的渴望和追求。他们很多人虽然学得慢,唱不清楚,鼓点打的也跟不上节奏,但却很认真地跟着老师一遍又一遍的打着、唱着、表演着,沉浸在了艺术体验的欣喜中……   

学雷锋事迹,做雷锋传人

  今年的3月5日,是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少先队员中厚植雷锋精神,嘉峪关市逸夫小学开展了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   

  活动一:学雷锋,志愿向未来——主题升旗仪式 

  2月27日,在庄严的国旗下向全体师生宣讲雷锋精神的内涵,引导少先队员们主动收集雷锋生平和名言、雷锋的故事,教育少先队员像雷锋一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学雷锋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活动二:学习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学雷锋名言、诵读《雷锋日记》 

  全校各少先中队召开学习雷锋主题班会,让少先队员讲雷锋故事,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厚植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活动三:雷锋精神代代传——观看影片《雷锋的微笑》    

  通过观看影片,鲜活的雷锋形象让大家记住了“默默奉献、不求回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一个个雷锋故事令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感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雷锋精神平凡而伟大。雷锋故事震撼学生心灵,一致表示向雷锋同志学习要长期坚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活动四:践行雷锋精神,我先行——我是文明城市守护者    

  3月3日下午,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六年级少先队员走出校门,来到昌明社区,开展清洁卫生活动。他们不怕脏不怕累,对社区树沟、道路的垃圾进行清理,擦拭学校的围墙栏杆、校门,获得来往行人的肯定和认可。

  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没有终点,学校的学雷锋活动还在继续。本次系列活动让孩子们领悟到了雷锋精神的实质。今后全体师生将在日常生活中继续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融入我们的生活,雷锋精神代代相传,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责任编辑:张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