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秦州:开展“四个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推动“三抓三促”落实见效

日期:2023/03/09/ 16:17  来源:看秦州客户端

字号:[][][]

  为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志愿者力量,天水市秦州区杨家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之“四个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07190913

  创建一套理论宣讲学习制度。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镇实践所按照“抓学习 促提升”思路,将原“四讲”志愿服务扩充为“五讲”作为促提升的突破口(驻村干部讲工作、支部书记讲发展、大学生村文书讲落实、第一书记讲理论、业务专干讲业务)。通过高标准推动“五讲”服务狠抓学习落实,并延伸到村,努力让学习成为习惯、让提升成为追求,不断消除“知识恐慌”、填补“本领赤字”。半个月来,实践所锻炼干部15人次,实践站锻炼干部120人次,成为干部素质提升的有力保障。

  组织一次农户集中走访慰问。实践所组织志愿者紧盯重点人群,用情用心开展特殊困难群众关爱服务和“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尽最大努力满足农村群众需求。走访慰问活动结合防养老电信诈骗宣传、禁毒宣传等工作开展,严禁走过场、不当“拍照干部”,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化解矛盾纠纷,让志愿者成为群众贴心人。

  开展一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践所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干到底,向人居环境“顽疾”和“陋习”宣战,积极组织志愿者紧盯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带动广大群众开展一次扎实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推动全镇环境面貌净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以治乱、治污、治脏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聚焦公路沿线、村内主干道和边沟、河道沟渠、阵地广场、村庄内外、农户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对乱堆乱放、枯枝烂叶、生活垃圾等进行拉网式全面清理,从根源上解决“脏、乱、差”问题,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切实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卫生环境。

  参与一次春季义务植绿活动。实践所本着在实干一线锻炼志愿者、在实践一线发扬志愿者精神的原则,组织志愿者在杨家寺村至大庄草原13公里的绿化核心区域开展植绿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主动到最苦最累的岗位上大干快干、挥汗如雨,让群众到轻松岗位上。志愿者与群众互帮互助、打成一片。通过参与绿化既锻炼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又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的才干。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