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洮:“小板凳”赢得“大民心”

日期:2023/03/09/ 16:29  来源:临洮融媒

字号:[][][]

  不需要会议室,也没有讲话稿,坐着小板凳,或是在院子里,或是在广场旁,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板凳会”不仅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畅所欲言,更是让各类政策深入人心。今年来,甘肃省临洮县新添镇以“板凳会”为载体,党员群众面对面、心连心、膝促膝,共同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倾听者”变为“发声者”。“潘家庄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产业发展是头等大事。大棚蔬菜产量高、效益好,是我们增收致富的好路子。种植大户们都要主动分享种植经验,带领街坊邻居们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争取大家都住上小洋楼。”夜幕降临,在潘家庄村文化广场,镇上的科技特派员正在给群众讲解蔬菜种植和施肥知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培训改变了以往“灌输式”宣讲模式,大家各抒己见,当面沟通提意见、互相商量想办法,村民从“倾听者”变成了“发声者”,极大地提高了老百姓的开会积极性。

  “议事会”巧解“大难题”。前几年,曹家河村两百余户村民将千余亩土地流转给当地一家合作社,但由于合作社经营不善,村民的土地租金迟迟无法兑现,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两委班子通过组织群众召开“板凳会”,让群众提建议、出主意,以举手表决的方式达成共识,统一交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规模种植,带动村民“抱团”发展,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筑牢“防火墙”守好“钱袋子”。“凡是冒充公检法还有领导的都是诈骗,还有冒充客服说要给你赔偿,要你银行卡号和手机验证码的,都是骗你的……”干部与村民们围在一起,通过拉家常的方式、简单易懂的话语让防骗知识深入人心。

  今年来,全镇累计开办家门口的“板凳会”30余场次,征集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0余条,吸引2000余名群众参与。小小“板凳会”把准群众问题的脉搏和症结,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乡村振兴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和热度。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