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镇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托起幸福“夕阳红”

日期:2023/03/09/ 16:35  来源:庆阳文明网

字号:[][][]

  近年来,镇原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拓展建设上持续加力,积极推深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按照多元化实践、多领域探索的思路,培育打造了“悦享夕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深入开展各类适老教育宣传引导活动,辐射带动老年人积极主动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夕阳红”焕发出新光辉。

  一是营造“暖心”环境。依托镇原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优质资源,以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娱乐、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部分活动室进行了重新装修和布置,并更新了学习用品、活动用品、桌椅板凳和运动设施,为老年人学习和活动提供了良好环境氛围,得益于此,“悦享夕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面貌焕然一新,为“老有所学 老有所乐”创造了良好条件,给老年人提供了比较优美舒适的学习活动阵地。

  二是唱响“悦享”主题。充分利用老年志愿者的优势师资,依托镇原县“书法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丰厚文化底蕴,开设了书法、美术、剪纸、秦腔等10个服务项目和乒乓球室、舞蹈室等4个功能活动室,大力开展各类养老悦老志愿服务活动,将文明实践基地打造成发挥老年人“余热”的主阵地,形成了独具镇原文化特色的文明实践基地。目前,室内学员人数达300多人,太极拳、舞蹈等外围健身服务对象日均超过2300多人,充分激发了老年人的学习兴趣,让“夕阳红”焕发出更加亮丽的风采。

  三是发挥“夕阳”光热。“悦享夕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协调县“五老”志愿服务队和县老年大学文化志愿者服务队230多名队员,以政策理论宣讲、技能技艺传授、赠送文化作品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先后为8个村、9所学校和140多个农户赠送书画作品600多幅。策划开展了“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书画标语创作”活动,创作乡村振兴标语200多条、理论文章20余篇、书画作品90多幅,切实营造了“文化振兴、精神激励”的浓厚氛围。在“悦享夕阳”等各类志愿服务阵地的推动下,镇原县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