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西固区丨达川镇村民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变化

日期:2023/03/10/ 10: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字号:[][][]

  “我们把移风易俗、简办红白事、环境卫生整治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让村民自觉遵守。村民办红白事越来越理性简便,也更加看重平日对老人的孝顺和家庭的和睦。”说起村规民约,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岔路村妇联主席刘海凤感慨不已,“实现乡村文明的过程中,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完善使村民的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虽然观念的转变不能一蹴而就,但是村规民约一点一滴的传播和积累已经给乡村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改变。”

  近年来,达川镇始终把村规民约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在打造“达川水镇”“魅力乡村达川”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达川镇5个村1个社区均已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发挥村规民约主体作用,“约”出文明乡村“新乡风”,“约”出美丽乡村“新颜值”,为秀美达川建设聚民心、凝民力。

  达川镇5个村1个社区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移风易俗”“简朴传家”写进村规民约,并制作展板,在村内显著位置上墙公示。村里刚认字的孩子们时常指着展板上的字,用稚嫩的声音一字一句地念诵。各村大力宣传“崇简尚俭、婚事新办、丧事俭办、余事不办”,充分发挥各村成立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作用,教育引导群众坚决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都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深入民心。

  村规民约还明确规定了“爱护环境”“珍惜公物”等内容,村民自觉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建设,管理自家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积极动员开展村庄绿化、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庭院美化等行动。深入开展“一村十巷百户”专项整治,开展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占道经营、户外广告、建设工地、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引导农户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将垃圾放到指定地点,统一转运。同时,通过“村村响”乡村大喇叭、横幅标语、微信群、入户走访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宣传教育,根治陈规陋习,让爱护环境、珍惜公物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破除陈规陋习让大家心里亮堂了,庭院美化让环境亮堂了,现在咱村更有吸引力了”,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王大哥自豪地夸赞着家乡。

  如今,各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宣传宣讲身边好人、新乡贤与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营造“学习好人、崇敬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新时代最美乡贤”“五星级文明户”“兰州好人”等先进典型评树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转变传统观念,培育良好的家风民风,使孝老爱亲、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等优良传统成为乡风文明的主旋律。

  在村规民约的引导下,各村涌现出一批大爱无私的新乡贤、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等,积极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同时,各村以墙绘和宣传栏的形式对村规民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广泛宣传,将村规民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入村民生活。文化墙和宣传栏不仅可以让群众了解这里的农耕历史文化,还与村民一同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的熏陶。

  各村还将“踏实做事”写入村规民约,以“立足群众,为民解忧,服务群众,为民谋利”为宗旨,不断提高村民整体生活水平。全镇组织开展邻里守望、邻里关怀活动,深入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充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帮办项目。同时,全面落实农村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机制,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积极推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

  村规民约在村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中发挥重要作用,重视村规民约的制定工作,真正让村规民约“约”出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达川。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