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乐章——西峰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综述

日期:2023/03/10/ 10:06  来源:文明庆阳

字号:[][][]

  近年来,西峰区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联动建设,有效发挥了引领思想、服务群众、培育文明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整合资源构筑新时代文明实践立体矩阵

  走进安定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墙上挂着一幅幅志愿服务图片及各种书法、绘画。在旁边的工作室,书法爱好者们正在互相切磋技艺,在顶楼的体育活动室,群众们打台球、下象棋、骑单车,在炎炎夏日享受这文体大餐。

  西峰区坚持守正创新、奋楫笃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作为庆阳市首创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的实践中心,西峰区整合青少年活动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乡镇及村会议室、村史馆、农家书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资源,聚力打造了集教育、文化、科技、体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融媒体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1处、文明实践所13个、文明实践站118个,全面构筑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立体矩阵。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点单

  近日,西峰区后官寨镇孔塬村的爱心互助院里人气十足。老人们在这里就餐、下棋、理疗……这个集养老、娱乐、生活于一体的老年人公益服务中心,自投运以来,已为村里25名6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了暖心服务。

  “有了互助院,我啥都不愁了!”80岁的帅世恩是孔塬村的退休村干部,子女在外务工,以前在家日常吃饭都成问题,现在在互助院享受到了“一站式”养老服务。

  “我们为老人提供集助餐、助医、助困等事项于一体的服务。”孔塬村党支部书记杨诺介绍说,互助院设立党员服务流动岗,为就餐的老人和其他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和服务帮助,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成立政策宣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5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西峰区现已建成投运6家爱心互助院,服务人数150余人。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化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同时,西峰区依托五大平台,紧扣中心工作,着眼群众需求,创新方式方法,以群众易接受、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对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理论宣讲、民生改善、文化惠民、典型引领方面工作的“六个助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品牌化。先后打造了区文联“文联万家 艺润西峰”、团区委“团团心灵驿站”、南苑路社区“暖心餐厅”、合水东路社区“青少儿之家”、育才路社区“沁心书吧”、九龙南路社区“小青蛙孵化教育基地”、介子路社区“0+手工坊”、东大街社区“城市建设者驿站”、康寿路社区“家风家训展馆”、北大街社区“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庆州西路社区“亲子共学课堂”等主题鲜明、各具亮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

  自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来,西峰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400余场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600余场次,志愿者参与人数2.5万余人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

  开展分众化宣讲传递新时代好声音

  讲党课、讲故事、树新风,西峰区紧扣理论政策的重点、社会活动的热点、群众的关注点,始终秉持着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要传播到哪里的理念,不断丰富形式,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分众化志愿宣讲,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聚焦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热点问题,把主题宣讲活动与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文艺+宣讲、微信讲堂、指尖党课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宣讲;区图书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作用,打造“今日讲座”“今日好书”线上文化展演系列活动;区融媒体中心打造“小西说”栏目跟着主播学党史、学政策、学法规,利用演播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等阵地,使小小演播厅变为宣传教育大阵地。

  如今,在西峰区,一场场鲜活生动的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串珠成链,激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力;一支支文艺志愿者小分队、宣讲队、舞蹈队等基层志愿者队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理论、讲法治、讲政策,宣传文明理念,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陈楚培